土木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学院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学院举办“基于TransCAD的交通规划模型实践应用”专题讲座

作者:赵晋芳    发表时间:2024-03-08


为提高交通工程专业学生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质量,助力专业建设发展,促进本科教育教学水平,3月7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邀请西安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庄义斐工程师在工程计算与BIM实验室2举办了“基于TransCAD的交通规划模型实践应用”的专题报告,道路工程教研室全体教师和2020级、2021级交通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道路工程教研室主任程英鸽主持。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基于TransCAD的交通规划模型实践应用”专题讲座

讲座中,庄义斐工程师从什么是交通模型,为什么需要建立交通模型,交通模型的应用案例,以及交通模型未来的期望与思考等几个方面对交通规划模型的应用进行了讲解;以西安东站综合交通枢纽为例将四阶段法进行交通规划设计的步骤、重点与容易忽略的要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对交通调查、数据收集、模型建立等学生在规划设计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介绍,让学生对交通规划设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讲座结合交通工程专业对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的相关要求,为学生梳理了运用四阶段法进行交通规划设计的相关任务,解答了学生在设计过程中的疑问,对学生工程意识的培养、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对交通规划模型的建立和运用有了更全面、更系统地认识,相关专业课教师对教学和毕业设计指导工作有了进一步的学习,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良多。

据悉,庄义斐,工程师,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现任职于西安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从事交通规划设计工作多年,工作经验丰富,主要参与了“2020至2023年西安市综合交通模型维护与更新”“西安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20至2022年西安市城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等多项交通规划设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