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学院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学院教师参加“高校教师课堂教学设计与教学技能提升研修班”

作者:房姿辰    发表时间:2024-01-26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不断修炼内功,潜心教书育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121-24日,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张文静和房姿辰参加了中教国培在珠海举办的高校教师课堂教学设计与教学技能提升研修班

此次培训的内容主要有:有效教学设计和有效教学实施;如何设计与上好一节课;如何让你的课堂教学具有魅力;课堂有效互动的技巧策略;大学课堂如何留住学生的心;教案与教学实施报告撰写方法与优化技巧;高校教师新时代必备课堂教学技术与教学设计创新等。

培训期间,华南师范大学贾义敏老师极简教学设计——WHO教学设计法为主题,从“何为教学设计”、“WHO教学设计法与案例分”、“教师教学设计注意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介绍,指出合理的教学设计有利于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为实施教学活动提供最佳方案和措施,实现教学工作的科学化,同时,有利于促进教师科学思维习惯和能力的发展,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贾义敏老师通过对教什么、怎么教和怎么评等内容的介绍,提出了了众多教学策略、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期间,我校参会教师与其他学校参会人员针对教学设计ADDIE模型、目标首要原理、如何突破教学重难点、交互技术的有效利用以及学习评价的多元化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通过参加此次培训,不仅拓宽了教学设计的创新思维,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也认识到将学生的角色由被动接收者转变为参与者甚至主动构建者的重要性。参会教师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教学设计的合理计划,确定更加合适的教学方案,实现更好的课堂创新与课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