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学院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学院辅导员参加“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

作者:吕丁锁    发表时间:2024-01-2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积极落实高校思政工作新要求,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实践技能,强化辅导员的育人能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1月19日—22日,土木工程学院组织辅导员参加了在海口举办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

此次培训采取专题讲座与现场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原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金发教授作了题为《高校辅导员的使命、情怀与担当》的报告,讲述了新时代教育的使命、辅导员职责以及课程思政与三全育人,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的殷切希望,并提出了提升辅导员思政素养、专业素质以及积极心理学与学生工作的方法路径。海南大学朴诚书院党委书记李洋从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发展之需、素质能力之义和能力提升之路讲述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提升》,分享了自身从事学生工作经历中的感悟,并激励辅导员要与时俱进、主动作为、全面成长。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西南政法大学一线专职辅导员简敏教授以《素质能力大赛与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为题,主要分享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赛制要求和应对能力,详细讲解了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责,融合与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

最后,参加培训的辅导员交流分享了工作经验,拓宽了各高校学生工作者的工作思路,达到了工作经验互鉴共享的良好效果。

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职责。土木工程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培养体系,提升学工队伍素质能力,让辅导员们能够夯实理想信念根基、践行立德使命,做到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精于研究、乐于奉献,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人生追求,为学校学生工作和学生培养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