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学院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学院教师参加“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设计与教学评价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

作者:贺小青    发表时间:2024-01-11


为深入贯彻落实OBE教育理念,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融入教学的设计和实施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16-19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梁鹿鸣、马迪、李美妮、贺小青参加“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设计与教学评价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此次专题研修班师培联合教育云南昆明办。

培训期间,昆明理工大学刘美红二级教授报告主题为《基于OBE理念的专业建设内涵及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哲海教授报告主题为《基于OBE理念的一流课程建设》、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周屈兰教授报告主题为《基于OBE理念的教学评价体系构建》《基于学生中心的教学设计创新与课堂示范》,全面阐述了基于OBE理念的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到课程教学大纲设计,从课程教学到课程质量评价的全过程。

刘美红教授报告通过展示部分学校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帮助参会教师更好地理解如何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就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度,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的关联矩阵,在培养方案中应如何合理科学地体现,进行了详细讲解。周哲海教授详细阐述了如何在课程目标、教学方法、教学技术、教学环境、教学评价、教学大纲等方面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思政性、挑战性的一流课程。周屈兰教授深入阐述分阶段渐进式教学目标与教学设计,构建多元化教学评价体系,并以所授燃烧学课程为案例,分享了其反馈的良好教学效果。

此次培训吸引众多高校院校教师参与,会后我校参会教师与多位参会代表在OBE理念教学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对OBE教学设计、实施、反馈等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受益匪浅。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在后续工作中要进一步将OBE理念融入教学,实施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