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教师教学质量提升月培训心得体会--高诚

时间:2020-08-18 浏览量:852


  近期,学校为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举办了一些列的教师培训及专家讲座报告等活动,作为一名思政部专职教师,参加本次培训,帮助我对今后本职教学工作的开展以及教师职业方向的发展,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更深刻的思考。

 这次培训给我提供了再学习、再提高的机会,培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培训学习,聆听了专家的精辟讲座,积极参与学习与互动交流,我有了以下收获。 

  一、强化了职业道德和教育责任

 职业道德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在教育工作中应该遵循的职业行为规范,教师的工作大多被通俗地说成是“良心活”。教师是社会工作者,承担着社会教育的责任,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造福社会的人才,因此教师也应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立志为祖国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有用的人才。

  陶行知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说的就是教师的社会责任感的事。许多像陶行知一样的人之所以成为教育家,和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分不开的。此外教师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也是一个教师专业成长必不可少的要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可以帮教师成为一个合格的教育人才,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教育家。

  二、更新了教育理念和教学知识

 “智如泉涌,行可以为表仪者,人师也。”做人师,必须具备这样的条件—“智如泉涌”,就是教师的智慧要像泉水一样喷涌而出;“行可以为表仪”,就是教师的思想言行能够做别人的榜样。做人师不是做教书匠,对学生不仅是言教,更重要的是身教。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做到“智如泉涌”,必须日积月累,要扩大知识面,要多学、广学,不仅是本专业的知识,更多的与专业交叉融合的其他专业知识。“行可以为表仪者”代表教师不仅要有专业知识,而且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利用自己的知识,做学生的榜样,感染、影响学生的行为,不仅要作为教师,还要作为学生的导师。

  时代在不断进步,科技不断发展。我们高校的教育教学理念也应与时俱进。特别是随着教育部对教育教学改革要求的纵深发展,很多教育教学中的深层次问题不断地暴露,这时候更需要理论的指示与专家的引领。对于我个人而言,这次培训无疑是一场“及时雨”,通过此次培训,我不仅在学科知识方面得到一次全面的补充,而且在教学艺术方面得到一次新的补充。总之,教育是一门艺术,需要老师不断的自己更新,才能更上一层楼。

  、认清了自己的差距

 此次培训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尤其让我有感触的是学习了其他学校优秀教师的示范课,参加示范讲课的都是教学一线的骨干,对教育教学都是自己独到的见解。“人生有涯,而学无涯。”通过一系列的教师培训学习,让我汲取了更多的营养,并充分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作为教师,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用理论指导教学实践,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把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做一个科研型、学者型的教师,使自己具有所教学科知识方面的前瞻性。

  培训只是一个手段,培训只是一个开端,我要将这次培训学到的新知识尽快地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运用于教育教学过程中去,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及时地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努力学习同行们的学习态度,求知精神,协作能力,加强平时的学习、充电,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让培训的硕果融入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