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思政部关于组织学习学校领导在2020年度 工作部署会上讲话的情况汇报

时间:2020-04-16 浏览量:861

学校2020年度工作部署会工作会议于4月8日结束后,思政部全体成员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于4月10日上午12:20召开思政部工作视频会议。思政部全体教师13人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组织全体成员学习

张晋生理事长、王志刚校长以及李博飞书记在2020年的工作部署会上相继作了重要讲话,回顾和总结了2019年学校在专业建设、教学评建、人才培养、基层党建等多方面的工作,对当下我校发展的社会环境以及可能遭遇的困境作了深刻分析,同时还部署了2020年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以及工作要求,对2020年我校各个部门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总领全局的作用。思政部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会议讲话精神。目前,思政部当下在线教学和其他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思政部负责人李艳老师利用教师线上教学的间隙向思政部全体成员传达了我校2020年度工作部署会议的精神,要求全体教师在教学间隙要认真学习工作会议的有关要求,领会2020年工作会议的精神尤其是我校2020年度重点工作的“十二个度”,将自身的工作与学校的计划融入到一起。


思政部组织学习学校领导在2020年度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二、加强思想统一,提高政治站位

学习贯彻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必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和行动上来。目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教学工作环境和方式的改变,面对2020教学评建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的工作要求,思政部根据自身工作的内容和性质,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一)要认识到我们所处的环境是一个变化的环境。在这个变化的环境中,我们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要认识到张晋生理事长所讲的“困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必要性。

(二)要认识到2020年工作的严峻性。新冠肺炎对我们的教学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我们面临的挑战和任务也事关学校整体发展。王志刚校长讲要提高思想认识的高度,就是必须要认识清楚这一问题。

(三)要认识到踏实地去干好本职工作的意义。只要每一位成员都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工作任务保质保量的完成,只有动起来,才能顺利度过这样一个困难的时期。

三、围绕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

(一)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思政部将继续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校园网等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宣传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号召全体教师科学理性对待疫情,消除懈怠和恐慌情绪,切实做好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工作。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引导我部教师关注相关主流媒体,全面及时了解情况,全员积极参与防控,不信谣不传谣。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个人自我防护意识,不聚会,不到人口密集地,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

(二)做好2020年评建达标工作

教学评建工作是我校2020年工作的重点,也是思政部202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即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是一场关系到学校生死存亡和学校各成员前途命运的一场“国考”,必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全面的完成达标任务。思政部根据学校要求,制定了本部门的2020年评建工作任务书,将任务(具体到所有观测点)落实到每位成员的手里。同时根据上一年度的教学评建工作中指出的问题,督促每位成员根据检查组的意见,及时地完成整改工作。

(三)巩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工作成果

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建设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营造和谐育人环境,巩固我校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工作成果。身为教师,做好引领作用,立足岗位做贡献,扎扎实实做好创建工作,切实增强创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巩固创建工作与自身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四)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做好教学科研工作

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我部门要求全员教师要做到“潜心教学”,更要做到“科研促进教学”。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实现教育教学水平的稳步提升。认真思考王志刚校长提到的“教师能够按照学生发表需要设计课程和教学内容,即教师的创造性非常强”,“教学方式不是灌输式的,而是探究式的,即教学是研究式的”,结合学校实际,鼓励教师参与教学技能培训,学科知识培训,实现教学能力的大步提高。

四、加强组织建设,勇于担当有作为

思政部大部分成员为党员教师,所教授课程为思政政治理论课,这首先就要求必须加强我们自身成员的思政政治建设,要加强党建工作,确保每位成员都有过硬的教学本领和高度的责任担当。唯有此,才能做到李博飞书记所讲的“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夯实责任,勇于担当”以及“转变作风,狠抓落实”。

总之,思政部将紧紧围绕学校2020年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推进学生教学工作、教学评建工作稳步完成,实现教学质量和教学成果更上一层楼,成为全校工作再上一个台阶的一块砖,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