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组网实训室简介

时间:2020-05-31 作者:刘涛 浏览量:1807

一:实训室功能   

1.为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课程的教学提供专业场所;

2.为教师的科研、学生的实践提供专业场所;

3.为学生创新性思维的锻炼与实现、实际操作能力的提升,提供有效平台。

4.本实训室承担的基本课程:《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设备与调试》、《安卓系统开发》《网络操作系统》等。

本实训室对于完善、增进教师科研、指导学生参加技能比赛场地,提高学生就业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二:实训室规模

基本满足实训教学需求。采用对实训室“分时复用”的实训教学战略。


  按每次可24人同时上实训(可根据学校具体情况做调整),有4组实训设备的实训室,基本可以满足每学年至少300人的实训教学。实训时每6学生一台设备,每次实训为2个课时。 实训室有 电脑 24(正常工作),二层交换机(DCN 4台,H3C  4台)三层交换机(二台 DCN 路由器( DCN 4台,H3C 4台) 一个虚拟化IRF  两台服务器,一个存贮设备。

三:课程实训

1: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

11课程概述

 “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课程是计算机与通信类专业的基础课程,内容以网络通信协议体系结构为主线,重点介绍计算机网络通信基本理论、网络通信系统模型、网络通信协议及其应用等方面内容。课程建设从学习者的学习需要及后续专业核心课程教学需要出发,在强调基础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网络技术的发展,通过实际应用案例详细的介绍了网络通信基础理论,实现了理论与实践应用相结合,为学习者能够更好地学习相关专业技能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12授课目标

(1) 使学生具备计算机网络专业人员及相关应用型人才所必需的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形成对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的理解和认知;

(2) 理解局域网和广域网的区别及主要标准,理解TCP/IP协议的数据封装格式、数据流向和主要子协议的功能;

(3) 掌握常见的网络设备的功能以及传输介质的特点,能组建和维护简单局域网并实现网络互连,能进行简单的网络管理并排除常见网络故障。

1.3 具体实训计划

课程名

实训内容

目标

课时

备注

计算机网络技术

网线制作

了解双绞线的种类及网线钳使用

4

网络编址与分配

网络通信标识IP地址

4

路由器基本配置

静态路由技术

4

ftp,dns服务

应用层与网络服务

4

预备知识

需要具备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程的基本技能,具备计算机基本工作原理、二进制数的换算、熟练计算机操作等技能。

课程名

2.网络设备与调试

21课程概述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网络硬件管理使用能力,解决各种简单的网络硬件问题,使学生能在不同的网络需求环境下,选择适当的网络设备并进行组网,使学生具备进行简单的网络安全配置管理的能力;为培养学生更好的网络安全管理能力、网络管理与维护能力打下基础。

22授课目标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网络基础知识,以太网交换技术,路由技术,动态路由协议的原理与实现,NAT技术,以及完整的南信院校园网实现的案例。课程对网络工程实施、网络管理等岗位所需要的素质、知识、技能目标的达成起支撑作用

2.3 具体实训计划

课程名

实训内容

目标

课时

备注

网络设备与调试

VLAN划分的配置

学会在交换机上划分VLAN

4

路由的负载均衡,浮动路由以及静态默认路由

理解路由的基本原理和作用

4

RIPospf中的被动接口及其配置

理解并学会配置RIP,ospf路由协议

4

访问控制列表的配置与应用

理解并学会配置访问控制列表

4

预备知识

计算机的基本知识、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前导课程为《计算机应用技术基础》、《计算机网络技术》。

3.安卓系统开发

31课程概述

  本门课程是项目案例课程,每个项目按照任务驱动方式层层深入,有助于学生理解知识,应用知识,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另外在案例的选取上,从学生兴趣点出发,结合目前市场上app的特征,以美观流行实用为主线。课程最后设计3个综合案例,其案例不仅包括本地数据库的增删改查,而且也包括服务器的搭建与使用,网络API接口的调用,网络编程综合案例的设计,教授学生掌握完整案例的开发过程,让学生对Android初探、Android基础、Android网络编程内容全方位掌握。

32授课目标

  构建以能力为本位、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理实一体化课程,结合“职教20条”教育理念,按照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内容主要围绕初识Android,猜猜我的星座,智能计算器,记忆的仓库——备忘录,多彩水果店,唱歌跳舞小管家——媒体播放器,我的第一桶金——理财通app设计与实现,我的第一次接口调用——课程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后期可能会融入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智能交通方面的相关内容,包括地图导航、手势识别、数据的分析与处理、生活小助手、旅行小助手等Android特色开发方面的课程内容,培养学生能够从事Android开发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3 具体实训计划

课程名

实训内容

目标

课时

备注

安卓系统开发

猜猜我的星座

掌握Android中常用的控件使用方法,具备简单案例的设计开发能力

4

智能计算器

熟悉用户界面基础相关知识,掌握Android中常用的界面布局,具备使用sytle自定义控件样式的能力

4

打地鼠小游戏

掌握ToastDialog的使用方法,掌握MenuSpinner的创建方法,掌握Android简单游戏的开发过程

4

记忆的仓库——备忘录

掌握SharedPreferences存储方法,理解文件存储相关知识,学会使用Intent实现页面跳转及传值的方法和技巧

4

预备知识

JAVA程序设计

4.网络操作系统

41课程概述

        Linux操作系统具有开放、灵活、可靠、性能高等特点,越来越多的服务器应用、云平台及大数据应用平台被搭建在Linux系统之上,因此Linux服务器配置与管理是信息技术从业者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本课程是Linux系统的入门课程,主要面向高职、应用型本科学生及Linux爱好者,课程采用任务驱动方式,以RHEL7VMware Workstation12为演示平台,知识介绍以够用为原则,着重介绍Linux系统中最常用的命令、选项及参数和最基本的服务器配置,让学员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掌握Linux系统的基本使用,并能够快速搭建基于Linux系统的服务器平台。

42授课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初步掌握Linux系统的常用管理与维护命令,能够熟练地在Linux系统上搭建各类服务器应用平台。

3.3 具体实训计划

课程名

实训内容

目标

课时

备注

Linux服务器配置与管理

搭建NFS服务器

理解NFS原理,掌握NFS服务器的搭建,学会通过修改配置文件实现相关功能

4

DHCP服务器安装与配置

理解DHCP原理,掌握DHCP服务器、DHCP中继服务器的搭建,学会通过修改配置文件实现相关功能

4

DNS服务器安装与配置

理解DNS原理,掌握DNS服务器的搭建,学会通过修改配置文件实现相关功能

4

WWW服务器安装与配置

理解WWW原理,掌握WWW服务器的搭建,学会通过修改配置文件实现相关功能

4

FTP服务器安装与配置

理解FTP原理,掌握FTP服务器的搭建,学会通过修改配置文件实现相关功能

4

预备知识

具备计算机软件、硬件基础知识,具备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