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公共课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公共课部英语教研室召开线上教学工作研讨会 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
作者:英语教研室 寇向英    发表时间:2020-03-08    浏览量:777

   3月4日晚,公共课部英语教研室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线上教学工作研讨会,积极探索在线教学创新模式,提升大学生英语水平。公共课部何钦象教授、杨真洪教授和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英语教研室主任寇向英主持。

  

              公共课部英语教研室召开视频会议  

会上,英语教研室各位教师就线上教学方式和线上辅导、答疑及作业批改两方面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寇向英、王雪、郭梅、张欣、尹艳艳、周世清、王娟、胡仁青、谢丹和陈培等老师依托雨课堂平台进行考勤和学生课前预习课件的输送,同时,采用腾讯会议、qq直播和钉钉进行线上授课,凭借微信群和qq群来完善答疑和作业的批改,教学效果较好;赵晶、曹晓君、卜爽、陈韵姿、高雅琳、董婉、牛仙娟和薄雪婷等老师采用腾讯课堂授课,完善了教学初期网路平台不稳定的状况,激发了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贾智勇、李敏、王妍等老师在教学条件有限的条件下,制作语音课件通过雨课堂平台和微信推送给学生,借用微信考勤和邮件作业批改,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参与性与答疑的互动积极性。

杨真洪教授就教研室本学期的线上教育教学现状及发展进行了精准规划。杨教授指出,在疫情时期,英语教研室教师从2月9日起,就在微信群进行一系列的开学准备工作:集体备课、教学平台与线上教学预案的准备、相关技术的培训,2月24线上教学之前,根据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已经完成了大学英语2八个单元和大学英语4 四个单元的教学课件和线上教师教学考核表制定等相关工作;同时,鼓励教研室老师注重教学效果大胆进行教学创新,积极进行论文撰写和尝试去制作微课解决教学难点,为教研室后期线上慕课资源的开发与资料库的建设奠定基础。他强调各位教师应对疫情过后大学英语四级辅导方式及丰富大学英语的第二课堂在教学实践中去精准设想和建立规划方案。

公共课部何钦象教授对教研室教师在线教学及教学科研有效融合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和要求。首先,何教授对于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表示肯定。而且,强调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如何提升教学效果;如何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自主性;如何在教育教学中输入“课程思政”理念来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学生无教材的现状下,教师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和实现线上的深层次教学;如何精选课外资源来拓展学生知识面和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等一系列问题,鼓励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不断去探索和研究,并且,积极申请相关的线上教科研项目,使“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教学科研一体化”的教学理念真正实现常态化。

通过本次英语教研室线上教学研讨会,公共课部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受益匪浅,互相借鉴学习完善在线教学环节中的不足,积极响应何教授和杨教授的指导和相关建议,继续调整和完善线上教学预案,注重教学效果及教科研结合,努力探索大学英语在线教学创新模式,不断提升大学英语在线课堂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