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返回主页 >> 文章内容

校长王志刚教授在学校线上教学启动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20-02-19    浏览量:16447

用责任 担当 作为 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在线上教学启动会上的讲话

校长 王志刚

2020年 2月19日)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与往年同期比较,今年春季开学以线上教学形式开展教学工作。2 月 24 日将开始实施线上教学,这是特殊时期的举措。


    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这是一场人类面临的前所未有的灾难,这是一个举国共克时艰的非常时期,这是一个对每个人素质精神的考验与挑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无数白衣天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无数军人承担着繁重的保障任务;许多志愿者在默默服务;举国一致,众志成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各行各业无数人放弃春节休息、放弃与家人团圆投入一线。我们庆幸生活在这伟大的国家,庆幸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庆幸有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我们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现在需要我们做的就是:服从组织安排,做好本职工作。

    这是一个检验我们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的非常时期,全校上下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一场突如其来的严峻挑战,从武汉封城到全国各地严防死守,疫情防控改变了我们固有的生活方式,工厂推迟复工,学校延期开学等一系列措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疫情的严重程度。全校师生坚决服从上级和学校的安排,待在家里是对自己和家人健康的负责,少出门是疫情防控的需要和应有的社会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各级党团组织和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许多同学在家乡社区协助防控工作,全校师生通过网络等形式,随时关注疫情防控实时动态,不信谣不传谣,切实做好自我防护,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确保校园安全。学校通过微信、QQ 和各类工作平台,及时向大家传递相关信息。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严寒的冬季即将过去,温暖的春天必将到来。

    这是一个检验我们综合管理能力和管理智慧的时期,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统筹安排春季教学工作。疫情改变了我们传统的管理方式和教学模式,延期开学不停课不停学不停研不停工,已经成为全国高校一个共同的作法和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开展线上教学,加强教学管理,确保培养质量。从教育部到省教育厅,从各个网络平台到各个高校,从以往收费的课程平台到移动电信终端,全部免费开放,体现出了空前的中国力量。学校已制定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并与智慧树、雨课堂、新道、华晟等多家平台进行了联系沟通,制定了不同平台线上教学与学习的操作指南和操作程序,在此基础上,教学管理部门将不断加强与各个平台之间的联系和合作,及时解决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线上教学的正常有序推进,确保教学秩序正常化,确保教学进度正常化,确保教学标准不降低,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中,迎接非常时期新学期的开始。

    这是一个检验我们是否具备良好执行能力的时期,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制定并扎实落实线上教学工作。2020 注定对我们国 家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对我们学校来讲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是教学评建全面达标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防控疫情时期,能否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能否保证稳定的教育教学质量,能否有效的开展线上教学,这是对我们管理水平和执行力的一次大考。各教学单位要按照学校线上教学的整体安排,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认真研究各个平台的课程结构特点,按照教学计划选择适当平台,安排教师和学生熟悉平台操作程序,要制定各个专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安排专人协调管理,认真做好线上教学资料整 理收集。统筹规划,精确实施,注重实效。

    这是一个检验我们敬业精神和网络教学能力的时期,全体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导向”的教育教 学理念,深入研究网络教学规律和特点,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升网络教学能力。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和辅导答疑。线上教学形式,各个平台提供了大量的优质课程和精品课程,在选用线上课程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要研究分析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的契合度,提出所选线上课程的依据,制定学习的目标要求和学习进度。要制定辅导答疑方案,定时与学生沟通交流,要把课程思政贯穿于线上教学辅导答疑的全过程,要重视学生的 心理辅导和疏导,要对困难学生开展针对性的帮扶。要模范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彰显我校教师群体的优良作风。要有效利用这一特殊时期,精心备课,静下心来开展教学研究和科研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春暖花开之际,共赏陂湖光景色。

    这是一个检验我们学习态度和人生追求的时期,全体学生要认真进行线上学习。2020 年寒假注定充满着孤独、紧张甚至焦虑,缺少了走亲访友,缺少了同学聚会,缺少了许多许多曾经的愿望。看着一批批逆行疫区的战士,大家从战疫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果断有力、人民的团结,民族的坚强,体悟到人间大爱。延期开学实施线上教学,是着眼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所作出的慎重决定。要按照学校线上教学的安排,自觉完成学习任务,积极开展班级内部之间的学习研讨,及时参加 老师网上的辅导答疑。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这一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给我们上了几堂深刻的生命教育课、科学教育课、社会公德课和自我教育课,它使我们深刻思考与体悟应当如何敬畏生命、如何科学生活、如何自我管理、如何担当使命等等。它使我们认真思考人生价值和人生追求,思考每个人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现阶段唯有刻苦学习、增强能力,提升素质,来日方能报效国家。在做好线上学习的同时,也要重视居家锻炼身体。春光明媚的日子即将到来,学校将张开温暖的双臂迎接你们回家。

    这是一个检验我们爱校情怀和责任担当的时期,全校教职工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多难兴邦,这就是共和国的奋斗历程。在西交院的发展历程中,也经历过一次次艰难困苦,在重大灾难面前,也是对我们全校教职工的一次重大考验。线上教学开始了,我们很多人可能无法按时返回校园,工作形式变了,工作任务没变,工作职责没变,网上开会,网上办公,网上教学,网上管理,肯定成为一段时间的工作方式,同志们要尽快转入工作状态,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认真负责的完成工作任务。要围绕今年重点工作,打好基础做好谋划,要继续做好师生健康信息日报制,要精心制订正式开学的工作预案,做好师生返校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做好防疫物资的采购和储备。人不在校,心在学校,身不在校,职责在校,全体西交院人的心始终是连在一起的。


    老师们、同学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西交院大学精神,努力工作,刻苦学习,共同迎接春暖花开陂相聚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