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学生处举办《大学生心理危机:多元预警与有效干预技能训练》专题讲座

时间:2024-01-17 浏览量:613

  为提升我校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水平,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月16日上午,我校特邀请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心理学会CPS注册心理督导师郑林科教授在集贤楼报告厅做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多元预警与有效干预技能训练”的专题讲座。心理中心教师、各二级学院学管秘书、全体辅导员老师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生处钟倩主持。



  郑林科从辅导员视角出发,首先通过两个优秀工作案例,说明辅导员老师在日常工作中引领学生成长、予以学生温暖所能收获的职业自豪感,强调辅导员工作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所展现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其次,他鼓励与会老师加强自身学习与能力提升,积极参加相关赛事、注重进一步学历提升,促进自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成长。
  接着,郑林科通过梳理高校心理育人工作中“课程教学(重点)、实践活动(热点)、咨询服务(难点)、危机防控(痛点)” 四项内容,并主要就“危机防控”这一主题与在座老师做了交流。他结合实证数据,以省研究会《陕西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大数据调研》为例,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划分为五级机制,明确了辅导员、二级院系及心理中心的防范区域范围。并就可能诱发大学生心理危机(自杀风险)的各类心理困扰与障碍做了介绍,重点对抑郁、焦虑这两大高校中最为常见的情绪困扰的典型特征做了区分界定,并提出行之有效的干预手段。
  讲座持续两个小时,理论结合实际、内容详实,对提升辅导员老师应对和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具有良好指导意义。希望各位老师以此为契机,在日常工作中更好地维护学生身心安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维护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