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辅导员技能大赛

时间:2023-09-28 浏览量:448

  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促进辅导员相互交流学习,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再上台阶,9月26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崇文楼3-212会议室举办了辅导员技能大赛,学生处副处长张莉、该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鹏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本次比赛。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辅导员技能大赛

  本次比赛分为自我介绍、主题演讲、工作技能展示、案例分析四个环节。内容涵盖辅导员职业认知、工作感受、特色成果,主要考察了辅导员的日常教育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判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思想教育能力和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基本情况、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比赛结束,张莉对本次辅导员技能大赛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赛辅导员展现出的职业风采和综合素质给予了高度赞扬,希望通过举办辅导员技能大赛,充分调动辅导员提升自身素质能力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展示才能、相互交流,做到“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和育人水平。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做好学生工作,思想是先导,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二,做好学生工作,要增强主题班会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其教育作用;第三,做好学生工作,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全面做好育人工作;第四,做好学生工作,热爱是前提,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第五,做好学生工作,从关爱学生做起,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王鹏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此次比赛意义非凡,在比赛的同时,加强了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理论学习,主动学习新思想、新方法,努力提高个人能力,提升思政工作水平,增强专业知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我校学生管理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