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召开“新时代铁路人的使命: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劳模进校园宣讲会

时间:2023-09-18 浏览量:55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我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强化学生劳动观念,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9月13日,在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由学生处、校工会主办,交通运输学院、机电学院协办,劳动教育教研室承办的劳模进校园宣讲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马智勇、副校长王勇、校工会主席张庆生、学生处处长钱穆萨、副处长张莉、以及校工会委员、劳动教育教研室老师等师生代表共600余人出席参与。

我校领导与全国劳模开展交流座谈



校党委书记马智勇出席劳模进校园座谈会

我校师生参与劳模进校园宣讲会


  讲座伊始,我校领导马智勇书记、王勇副校长、张庆生主席、钱穆萨处长与主讲嘉宾全国劳模董宏涛老师开展座谈,马书记提到首先感受董老师走进校园作报告,提到“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更多劳模工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劳模工匠均是来自生产一线,是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通过邀请劳模工匠进学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劳模精神、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大家树立职业信心,为未来的工作和人生道路指引前进的方向。



全国劳动模范董宏涛走进我校开展主题宣讲

校工会主席张庆生主持劳模进校园宣讲会

  此次宣讲会特邀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为我校师生开展主题为“新时代铁路人的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报告,董老师首先从作为产业工人代表参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宣讲,提到作为铁路人最强烈感受是国家投资重点方向在于制造业和基础设施,交通强国的执政理念得到充分落实,更倍感肩上责任重大。同时谈到国家重视科技创新的程度和高度前所未有,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董老师以“董宏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与探索”为实例,谈到自2007年从事动车组检修运用工作以来,特别是担任诊疗组·工作室带头人后,以发扬“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为思想引领,以“解决动车疑难杂症、开展科技管理创新、帮带青工成长成才”为己任,率领团队成员先后参与检修12万多组动车组,解决动车组各类疑难问题1千余件,指导处理动车组大小故障2千余次,功克技术难题40余项,革新改造了26项动车组专用检修工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2项,其培养专业人才和科技成果为动车组检修运用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通过近距离的聆听全国劳动模范来自生产科研一线的报告,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位未来的铁路人,不仅仅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还要传承和弘扬起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真正将劳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自己的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磨练坚强的劳动意志品质,为建功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实现交通报国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