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举办大学生法律知识讲座

时间:2023-09-07 浏览量:557

  为提高我校新生法律意识、维权意识、自我防范意识,95日,学生处在体育场举办了“平安·我的大学时光”大学生法律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陈平律师担任主讲,副校长王勇、学生处处长钱穆萨、学生处常务副处长张鹏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张鹏主持。




  讲座开始,陈平律师从法律关系构成、法律的基本准则、法律眼中的世界为切入点,结合高校真实案例,对当前大学生权益受侵害案件、事件的特点和常见的大学生违法犯罪现象进行分析,并普及了常用法律知识,帮助同学们区分合法与非法,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保护人身安全,做到知法守法。

  其次主讲人对近年发生的校园暴力案件进行分析讲解,从不同角度讲述了预防校园暴力与维护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并从法律层面详细讲述了不同程度的校园暴力所对应的不同惩罚,清楚的让同学们了解了校园暴力会面临的后果,同时希望同学们远离暴力,坚守行为底线。在面对校园暴力时能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最后围绕校园公共区域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校园贷套路贷危害和预防诈骗案件途径方法等四个方面,通过大量校园发生的现实事例案例,详细介绍了校园各类常见诈骗,特别是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法和本质特点,并通过对诈骗过程的详细讲解以及对受骗人的心理分析,提醒广大同学要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应变和辨别是非能力,切实保护好自身人身和财产安全。

  此次讲座旨在促进我校新生更加明确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性,提高新生的自身法则观念,增强法律意识,进一步促进我校平安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