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学生处举行“识危赋能,科学干预”心理讲座

时间:2023-04-20 浏览量:733

  为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体水平,建设一支具备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的朋辈育人队伍,4月19日下午,学生处特邀请陕西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黄存良教授在集贤楼二楼报告厅作题为《识危赋能,科学干预》的专题讲座,以帮助各位学生心理委员、学工干部识别和应对心理危机,充分发挥其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二级学院辅导员老师、心理中心教师及全校心理委员、学生干部300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心理中心教师钟倩主持。


  黄存良从学生心理危机的概念、类别及成因展开,结合实际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介绍了心理危机识别技术及有效干预措施,通过对安全岛、空椅子等心理技术的运用演示让同学们感受助人自助的实践意义。同时对日常生活中因恋爱、交友、学习、就业等引发的如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相关理论做了详细讲解,引导同学们正确对待心理问题,消除日常认知偏差,掌握简单的危机识别及助人技术,做一名合格的朋辈心理育人者。



  讲座结束后,黄存良参观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就如何开展学生日常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及心理重点关注学生的教育问题对心理中心各位老师做了指导与沟通交流。


  今后我校将持续加强心理委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学生朋辈群体的助人意识和助人技能,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朋辈互助作用,为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专家简介

  黄存良,男,中共党员,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博士研究生学历。陕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方向学科带头人,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陕西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汉中市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高校心理援助热线督导师和咨询师,汉中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热线专家志愿者。《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北大核心期刊)编委;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项;主持厅局级项目12项。在CSSCI、SSCI、A&HCI和CSCD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