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中共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学生公寓党团建设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3-04-23 浏览量:1171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党委各职能部门、团委:

  学生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学习、思想交流最活跃、最频 繁的场所,是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为加强我校党团建设工作在学生公寓中的积极作用, 探索我校学生党团建设工作新载体,进一步推进我校党团建设工作上台阶,结合我校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经党委研究,特提出本意见,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以学生公寓为单位建立学生公寓党团组织

  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主管学生副校长、团委书记任副组长,学工部、组织部、团委、宣传部、后勤处、各二级学院党委为成员的加强学生公寓党团建设工作领导小 组。在党委的领导下,以学生党员为依托,以全校各学生公寓为单位建立党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兼任组长、副组长,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为小组成员;以专业为单位,以班级为基础成立若干个党团建设学习小组,这样就形成了院党委-党支部-团总支-班级团支部-宿舍党团建设学习小组-学生公寓的学生党团建设组织结构,便于准确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需求。

二、学生公寓党团建设学习小组的组成

  (一)由 3-5 个学生寝室组成一个学习小组,各学习小组推选出一名组长(党员)和副组长(党员、预备党员)共同参与推进党团建设进学生公寓活动的有效开展,所在公寓的党员

(包括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团员是学习小组的成员(成员应随住宿情况做相应的调整)。学习小组在党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二)组长和副组长原则上应是正式党员,有责任心并具备较强的组织、工作能力。

三、学生公寓党团组织的职责

  (一)学生公寓党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1.指导各学习小组开展工作。党团建设学习小组以学生公寓为依托,通过制定各种学习方案,开展具有公寓特色的思想教育、文化建设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明确提出学生党团员在公寓内的行为规范,教育党团员在公寓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指导院党团建设各项工作。

  (二)党团建设学习小组的职责:

  1.配合院党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成各项任务,配合辅导员处理各种情况,保证学生公寓的和谐稳定。

  2.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言论倾向和行为趋势,经常找同学谈心,收集来自学生的信息、意见,解答有关入党问题,反映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

  3.制定学习方案,组织学习小组成员定期开展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专业文化知识的学习活动(如结对互学,举办小型的讨论会、协调处理室友之间关系,组织各项文体活动

等)。

  4.组织、督促寝室人员按时参加各种活动,搞好寝室卫生;宣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学生公寓的管理、和谐校园的建设创造良好的氛围。提高学生公寓的文化品位,提升广大同学

的人文素养。

  5.组织学生党员宣传学院的有关政策、规章制度,经常向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反映同学们的意见,提出合理化建议。

  6.协助学院党组织,做好所在公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考察工作,及时、如实地向党组织反映公寓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

四、学生寝室党建工作的方法

  (一)设立“党员宿舍”,张榜公布学生党员名单,让其身份公开化,让学生党员承担责任,在工作中对他们进行考评,使他们在工作中得到锻炼。

  (二)设立党员值班岗。每个学习小组推选一名学生党员值班,(可每周轮换)负责本公寓内各项事务的处理及各项活动的开展。

  (三)设立党团义务奉献日。学生公寓党团员可利用节假日、公休日组织各种有益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开设绿色通道。设立“绿色通道”信箱,使之成为联系同学和支部的纽带。当学生对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有自己的看法、意见和建议,或在入党途中遇到问题需要帮助时,就

将自己的建议或问题以信件的方式反馈给支部。支部党员定期整理信件,协助解决相关问题。

  (五)设立党员红旗流动站:以一学期为时间段,评选出党员红旗流动站。该寝室成员中应至少有一位是党员(或预备党员),且寝室成员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意识;寝室学习气氛良好,寝室成员间和谐相处,没有不文明现象,平时积极主动参加公寓文化建设,热心为同学服务;被授予“红旗流动站”的寝室接受广大同学监督,寝室成员的优秀表现记入本人党建档案。

五、学生公寓党建工作机制

  (一)学院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公寓管理中发挥作用的情况与学生党员考核评议、组织发展相结合,使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增加了新的载体。

  (二)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团员在各项评优、评定奖学金和助学金等活动中可优先考虑;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团员可作为推优对象。

六、工作要求

  (一)学生党员应积极参加所在公寓党团建设学习小组的活动。党员参加活动的情况及表现将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预备党员参加活动的情况及在公寓的表现将作为转正的重要依

据。

  (二)各党团建设学习小组组长应明确职责,精心筹划,积极主动开展好各项工作,工作要有计划、有记录。

  (三)每个月学习小组所在班级的辅导员要组织进行一次工作总结,对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积极参加学习小组活动的学生党员,进行批评和教育,

对工作不负责、不称职的学习小组组长要及时撤换。

  (四)学习小组组长每学期要将该组开展工作的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学生支部汇报。

中共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 4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