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第二届劳动教育实践微创投项目征集大赛

时间:2023-03-31 浏览量:1449

为拓宽学生参与劳动实践的机会和平台,让更多学生更好地参与到劳动教育实践中,我校于去年举办了首届“劳动教育实践微创投项目”,此项目充分发挥了学生劳动创造的能力,得到了强烈反响。本学期(2022-2023-2)我校在此项目的基础上征集第二届劳动教育实践微创投项目大赛。具体大赛内容如下:

一、大赛目的

通过系统征集具有可推广性、可持续开展的劳动教育实践项目,提供物资支持、实践指导、资源连接、宣传报道等多方面支持,激活高校学生主动策划、组织、参与、实践劳动教育,开展切合高校实际需求和学生未来发展的劳动实践品牌项目。

劳动教育微创投以“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劳动能力,传承劳动精神”为理念,鼓励在校大学生团队参与,助力校园发展。

二、支持范围

结合当前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实际,建议将劳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实习实训、+专业教育、+校园文化、+创新创业、+职业生活与就业指导、+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产教融合等形式相结合。

本次申报项目范围主要包括:

(一)日常生活劳动,结合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注重 生活能力和良好卫生习惯培养,通过开展宿舍卫生保洁,独立处理个人生活事务,树立自立自强意识。

(二)生产劳动,旨在让学生在工农业生产过程中直接经历物质财富的创造过程,体验从简单劳动、原始劳动向复杂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发展过程,学会使用工具,掌握相关技术,感受劳动创造价值,增强产品质量意识,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

(三)服务性劳动,旨在让学生利用知识、技能等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在服务性岗位上见习实习,树立服务意识,实践服务技能;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中强化社会责任感。

三、支持方式

大赛将面向全校21级、22级本科生申报项目,筛选出30个优秀劳动教育实践项目。顺利通过评审的每个项目,将获得扶持落地所需的物资、材料及费用报销等。

四、申报要求

1.申报团队为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1级、22级本科生团队形式申报,不接受个人申报;

2.组织有1名指导老师、3人或以上相对固定的学生参与;

3.申报内容应紧扣劳动实践内容;

4.参与项目大赛的团队一经核审,需要按照项目计划认真执行,不可中途而废;

5.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于2023年4月10日下午5:00前将申报书纸质版交于各指导老师处(指导老师以劳动教育教师和辅导员为主)

6.满足以上条件的团队均可提交申请材料。

五、大赛流程及具体时间

1、大赛宣传会

时间:2023年4月6日16:00-17:00

地点:2-102(待定)

2、项目申报

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4月10日前

3、项目评审

时间:2023年4月12日

4、评审结果公布

时间:2023年4月15日

5、项目实施

时间:2023年4月15日-5月31日

注: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不超过本学期末,具体执行期将根据疫情最新情况,做出相应调整。

6、项目总结成果分享会

时间:2023年6月初

六、项目激励

1、凡实施的劳动教育实践项目均计入劳动教育实践学时分;

2、申报的项目成效显著、表现良好,大赛主办方将组织表彰优秀指导老师、优秀个人、优秀团队、优秀项目等给予鼓励;

3、优秀团队将优先获得推荐参与其他项目的机会。

七、联系我们

大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学生处、教务处

承办单位:劳动教育教研室

联系方式:

马老师(15991780383)   吴老师(18729059548)

欢迎到行政楼507劳动教育教研室办公室咨询。

附件: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微创投项目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