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交通运输学院多措并举有力推进学风建设

时间:2023-03-21 浏览量:599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营造奋发有为的学习氛围,自本学期开学以来交通运输学院多措并举共促学风建设,通过加强教育动员、严格过程管理等措施,不断提升广大学生学习自觉性,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果,促进该院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学风建设成效持续向好。

  ——制定辅导员查班制度,强化监督管理。该院辅导员通过召开校纪校规主题班会,带领学生进一步学习考勤、课堂、考试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明确纪律要求。该院通过制定落实辅导员查班制度,以及设置文明监督岗,进一步引导学生养成不带早餐进教室、提前到达课堂、做好课前预习等良好学习生活习惯。该院积极促进辅导员与任课老师的衔接管理,持续帮助学生强化自我管理与自我约束的能力。

  ——组织班内学习笔记自查,提升学习成效。学院定期举办“最美笔记”展评活动,并每周以班级为单位,在晚自习时间开展学习笔记自查活动。在此活动中,通过学生自查、班委检查、辅导员抽查学生笔记等方式,督促学生养成记录、整理和回顾笔记的良好习惯。同时,在班级内通过展示优秀笔记、分享交流笔记记录方法等同辈互助学习方式,进一步提高班级学习氛围。

  ——学长导师进班辅导,及时查漏补缺。为帮助低年级本科学生更好地掌握新学期课程内容,调整学习状态,该院组织学长导师团队定期开展考前学业辅导及课后答疑解惑。通过学长导师的辅导,学生们能够更清晰地理清课程脉络,更快掌握课程重点和难点。学长导师进班辅导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学子的朋辈引领作用,不仅满足了学生课下积累专业相关技能、拓展专业知识的需求,也为丰富学生专业知识以及开阔学生专业视域等提供了高质量的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