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师生赴西安动车段研学开展劳动教育专业实践

时间:2023-03-20 浏览量:66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决策部署,我校劳动教育教研室在学生处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轨道交通专业优势,在劳动教育实践中融入专业学习,组织我校师生于3月18日参加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劳动教育系列实践活动——西安动车段研学。学生处副处长张莉出席了本次活动,劳动教育教研室教师吴璇、侯骁秦,交通运输学院辅导员贺庆带队前往,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150人参与。


研学人员到达动车段门口集合

  研学首站到达西安动车段多媒体会议中心,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我校师生对高铁发展史、动车相关专业知识、“高铁人”开发的多项专利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参观了解,并从中学习到老一辈铁路人的匠心精神。

我校学生认真聆听高铁发展史

  研学第二站到达动车组郑西库,该段动车静调库南侧即是西汉时期的渭河上厨城门桥遗址,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时,曾踏上过古渭桥遗址厨城门一号桥,而后一路西行。在静调库中,动车检修工程师带领同学们实地观摩动车,为大家讲解动车结构知识,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到了正在对动车组列车进行精细整备和检修的“动车医生”们,深刻体会到了动车检修工作的严谨性、复杂性清晰地感受到“工匠精神”指引着每一位普通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工作中发光发热。 

 


我校学生在动车检修库实地学习观摩

  最后,研学团走进西安动车段实训楼,在一线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认识动车受电弓及转向架;随后参与体验了模拟驾驶、VR互动、安全帽撞击、触电体验、心肺复苏项目进一步学习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常用急救知识专业交通知识等内容 


学生在西安动车段实训楼积极参与体验

  此次研学活动让同学们得以近距离见证中国速度,探索中国智造,体味中国力量,深刻地认识到我国高铁事业蓬勃发展离不开一代一代铁路人的辛勤劳动和精益求精,对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与劳动教育课程的进一步开展有着重要作用。在参观之余同学们也表示对我国迅猛发展的交通事业感到无比自豪作为新铁路人,愿为祖国的高铁事业发展继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