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开展劳动育人校园文化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3-02-27 浏览量:1022

各二级学院: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发20207号)和《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劳动教育管理办法》(西交院学[2020]号)的文件精神,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我校劳动教育落地见效,学生处与劳动教育教研室决定安排五月为劳动月,集中落实学年劳动周要求,开展系列劳动育人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发扬道钉精神,劳动创造价值

二、活动目的

  通过系列活动,加大劳动教育的宣传教育,推动学校开好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创建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品牌活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掌握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三、活动内容:

(一)丰富校内劳动实践活动

  主要内容:科学设计校内劳动项目,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内劳动实践活动,形成以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区为单位,通过制定劳动公约、每日劳动常规任务单、学期劳动任务清单,让学生自觉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垃圾分类处理、绿化美化、宿舍文化艺术节等力所能及的劳动。

(二)“劳模精神”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以三月雷锋月为起点,强化本学年的服务性劳动,组织学生自觉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并结合“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服务性劳动,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和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三)“道钉精神”专业实践活动

  主要内容: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 举办“劳模大讲堂”“大国工匠进校园”先进事迹报告会、劳动成果展示、劳动技能竞赛等技能与劳动展示的交流活动,创新劳动教育方式,增强劳动教育吸引力,从而使学生增强诚实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

(四)多渠道拓展实践场所

  主要内容:要求大力拓展实践场所,满足普通高等学校劳动实践需求,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服务社会功能,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实训劳动实践基地。

(五)以及其他与劳动教育有关的实践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校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学生处为指导、各二级学院积极配合,班级学生积极参与,充分认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各项活动开展要求,制定细化劳动教育系列活动方案,确保劳动教育系列活动扎实、有序、科学、有效地开展。

(二)坚持安全原则。全校切实做好劳动教育实践的安全保障,在组织实践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以及注意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保护,做到疫情防护、安全第一、重在参与、积极劳动。

(三)加强活动宣传。各二级学院要通过相关媒体对开展劳动教育的典型做法和成效进行大力宣传,形成人人爱劳动、处处能劳动、事事是劳动的社会舆论,引导师生重视劳动教育,增强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校学生处根据宣传情况举办观摩、成果展示、比赛等方式,积极营造劳动教育浓厚氛围。

 

学生处

劳动教育教研室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