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校园心理微视频科普大赛

时间:2023-03-06 浏览量:1143

  一、活动目的: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陕教工〔2020〕136号),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与全员参与结合当下网络时代的知识传播覆盖性及便捷性,学生处心理中心特举办校园心理微视频科普大赛,促进大学生的专业发展与互联网+ 融合的同时,传播科学心理知识,让广大师生正确认识心理健康,全员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二、参赛单位与时间:

  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自行组织参与,初赛交稿时间截至3月28日,具体事宜由各二级学院依照比赛流程进行初筛和发布评选;决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2345日。

  以小组为单位参与的,其成员人数上限为5人,每名同学最多只能加入一个小组。

  每个作品应配有相应指导教师,同一指导教师名下多个作品获奖者,礼品采用就高原则,不多个发放。

  三、比赛流程:

  1.各二级学院下发通知,由各二级心理站负责老师牵头,组织学生报名参赛;

  2.各二级院初筛适宜参赛的作品于各院公众号平台统一发布,获取3日后台播放数据后结合评审老师打分选取优秀作品,于45日前完成并将优秀作品及其相关数据报送心理中心;

  3.每二级学院均有2个推送名额,考虑学生数量因素,其中现代技术学院3个推送名额,继续教育学院1个推送名额。

  4.心理中心将优秀作品发布于校级公众号平台并进行7日数据收集,最终综合评分选出奖项获得作品。

  5.所有优秀作品均可称为日后心理中心宣传素材,持续推送。

  6.为促进作品专业度与师生参与程度,获奖作品的指导老师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四、作品要求:

  1.所涉及内容正确无误,要求体现心理健康教育元素、立意明确,有利于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2.参赛作品主题:结合我校大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心理科普。(包括但不限于结合心理中心功能进行的介绍科普,结合我校心理工作情况如活动政策等进行的科普,结合大学生自身实际经验、切实需要等进行的科普,以及各类心理微电影等,可围绕当前大学生的人际交往、宿舍生活、学习、恋爱、自我成长、情绪调节、压力管理、挫折应对、心理健康知识科普等,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对大学生有一定的心理健康教育意义。)

  3.参赛作品必须为横屏视频形式,画面、声音清晰,配字幕,页面不得出现水印,标识、签名等。

  4.参赛作品应具有一定的独创性、艺术性和积极性,作品内容文明用语,且不得与题意不符,偏离主题。

  5.参赛作品拍摄形式多样化。通过独立或合作拍摄,充分利用周边资源,展现个性,表达自我观点。

  6.参赛作品时长1-5分钟,Mp4格式,视频小于200M

  五、评分标准: 

  1.30%转发+点赞数 + 30%后台完播率 + 40%评委评分。

  2.其中内容有误、抄袭、不符合时下意识形态者,一票否决。

  3.以真正“有效传播大众欢迎的正确心理知识”为评分导向。

  4.评审评分标准见附件二:《心理微视频科普大赛作品评定标准》。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1)

二等奖(2)

三等奖(3名)

优秀奖(若干名)

参与奖(若干名)

  七、作品报送方式:

  初赛由各二级学院自定,于2023328日前将作品及报名表报(附件1)送相应负责老师;复赛由各二级学院于2023年4月5日前将报名表及作品发送至邮箱987743855@qq.com或U盘拷贝至心理中心张耀元处。

文件以压缩包形式统一命名为心理短视频+学院名+作品名称进行报送。

  附件一:《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校园心理微视频科普大赛报名表》

  附件二:《心理微视频科普大赛作品评定标准》

  附件三:《奖品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