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交通运输学院多措并举营造志愿服务浓厚氛围

时间:2022-12-08 浏览量:825

  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不仅可以引导广大学子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也能使其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因此,本学期以来,交通运输学院组织该院学子数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以不断完善的志愿服务机制助力营造崇尚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加强志愿服务统筹能力,完善保障制度。该院形成了以学管老师为主导、以党团成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组织机制。通过具体志愿活动的开展,不断加强党团成员的参与度,不断提升基层党团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同时,建立了志愿服务积分管理机制,并完善了志愿服务积分计算流程。明确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内容,并将学生志愿服务纳入推优入党、评奖评优等工作中。该院以完善的积分制度保障志愿者的权益,不断激发该院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形成固定志愿服务模式,建立应急机制。为确保学期固定志愿服务任务的顺利完成,该院形成了专门的志愿服务队伍及服务模式。以秋季学期为例,主要开展了以学生会成员为主体的迎新志愿服务活动、以学生党支部为主体的国庆节志愿服务活动、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等。同时,由于疫情的特殊影响,还开展了以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校园执勤志愿服务活动等。为应对如图书馆积水等突发情况,该院还形成了以学院党委为主导、学生党支部成员为主体的应急志愿服务团队。


  ——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树立榜样模范。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该院举办了“抗疫有我 守校在我”的主题活动,以表彰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代表。同时,该院还通过学院网站、学院公众号平台、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推广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典型。该院加大力度宣传志愿服务正面典型,培育校园文明风尚,大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舆论氛围,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加深入人心,不断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