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参加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全省高校严重心理危机事件研判会 暨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

时间:2022-12-07 浏览量:913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我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机制,切实提高校园严重心理危机干预实效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专业技能,省委教育工委127日8:301730开展2022年上半年全省高校严重心理危机事件研判会暨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会议采取线上视频方式。我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教师、辅导员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在集贤楼会议室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主办,陕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省委教育工委学工部部长唐澍出席会议,二级调研员魏星主持会议。


会议由四部分组成。首先,西安交通大学等13所高校分别汇报2022上半年发生的20例校园严重心理危机事件有关情况。其次,邀请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研究会会长郑林科、西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主任金花、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周全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宋保萍等五位老师先后针对以上危机事件从不同角度做了分析研判,强调在日常工作中要育德与育心相结合,在预防干预、家校联动、医校合作、生命教育、知识科普、活动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对相关学生进行生命教育、重点帮扶。第三,省教工委学工部部长唐澍讲话,他强调了在当前疫情防控新阶段的背景下高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高校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提高质量、保证效果。最后,由西南民族大学心理中心主任陈秋燕、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苏艳丽分别作题为《大学生心理状态评估与心理危机干预管理》《医校合作 依法送诊》的专题培训,从高校和医校合作方面对我们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过程中提供了专业可行的依据。

  我校将根据省委教育工委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针对心理健康重点关注学生开展有效的预防和干预措施,利用好危机干预四级网络体系,切实强化心理危机预警防控体系建设,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及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