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时间:2022-09-22 浏览量:916

  金秋气爽,丹桂飘香。2022级新生带着青春的活力,带着对知识的不懈追求,对大学校园生活的无限憧憬,迈进了新生活、新学期。为了让新生在学习和生活上更快的适应新环境,顺利、平稳有效地实现从应试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转变,并响应疫情防控要求,915-21日,学生处组织召开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线上大会。学生处、教务处、招就处、校团委、保卫处、各二级学院领导以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915-20日上午,各二级学院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副院长分别从学院机构、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学院现状、学院特色、学院定位。拉近了师生距离,同时加强了学生对学院的认识、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的理解、提高了学生对未来学习生活的信心。

  915日下午,学生处处长钱穆萨宣读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加深了学生对校纪校规的了解,增强了学生遵章守纪的观念,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为今后学生事务的有效管理、文明宿舍评比以及优良学风建设等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新生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好好学习,自觉遵守校规,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915日下午,保卫处开展了“和平,和谐,绿色,文明”新生安全法纪主题讲座,讲座过程中,保卫处处长刘士元从校园借贷、电信诈骗、宿舍财产安全及相关应对措施等内容为切入点,将法律知识介绍与大学生安全案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深入剖析了当前大学生在安全和自我权益保护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预防和自我保护措施,对学生具有较强的指导教育意义。

  916日下午,教务处刘石、臧凯、杨宏峰分别从学籍学历管理、教学运行及考试管理、学科竞赛与毕业设计三个方面为新生讲解了教学管理工作流程。并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同时能让新生们更好的融入大学,适应大学,了解大学学习体制机制,明确学习目标,加强对自身的监督与管理新学期。

  919日下午,学生处开展了“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主题讲座,学生处常务副处长张鹏详细系统解读了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服兵役等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高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补偿、国家助学金等政策。其次从资助制度的发展历程、资助的目的和意义、资助申请流程以及资助申请现状等多个方面对资助政策进行了细致而又全面的解读,加深了同学们对“奖、贷、助、补、免、减”等国家现有资助政策的理解。

  920日下午,招就处开展了“大学之使,未来之向”主题讲座,招就处关龙老师为新生介绍了大学的生活以及大一新生面临的困境,同时结合具体案例,为同学们讲述如何适应大学以及做好学业规划。并围绕当下的就业情况、就业行业分布等方面,进一步引导新生应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学会科学的﹑合理的﹑灵活的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告诫新生们,应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豪情,担负起时代的重任,切莫在空想中虚掷时光,在枷锁中犹豫彷徨,只有胸怀抱负,才能将事业开创。

  921日下午,校团委开展了“让青春活力“悦”起来”主题讲座,校团委左晨曦老师主要介绍了校园文化的活动建设意义是让学生们的课余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能够让我们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才艺能力。通过文化建设活动能认识更多的人,认识更多与自己志同道合的有志之士。健康、向上、丰富的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品性形成具有渗透性、持久性和选择性,对于提高学生的人文道德素养,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培养跨世纪人才具有深远意义。

  921日下午,学校邀请了公安部门为学生们普及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范知识宣传,分别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种类、校园诈骗、其他常见诈骗问题、电信诈骗防范常识、电信诈骗的危害这几个方面来讲述。同时提醒同学们面对不断翻新花样的新型网络诈骗、电信诈骗,要提高防范认识,摒弃不切实际贪恋钱物的侥幸心理,共同筑起大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防火墙”,远离电信诈骗的种种陷阱。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普遍认清了电信诈骗活动种种违法表现,对促进我校防范电信诈骗、保障学生切实利益、维护了校园教学生活稳定秩序,具有普法的现实意义和广泛的警示作用。

  此次入学教育大会的成功召开,不仅让新生对我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引导学生培养其积极上进、独立思考的人生态度。传承自强不息,修德载物的校训,坚定青年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信念,催生丰硕成果,展现我校全新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