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人文与管理学院坚持课堂教学主渠道,把课程思政作为有效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力抓手

时间:2022-10-07 浏览量:821

  近年来,人文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坚持课堂教学“主渠道”,把“课程思政”作为有效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力抓手,创新思路,多措并举,聚焦育人主体、优化课程体系等环节,引导教师树立“课程思政”教育理念,把课程思政工作转变为课堂教学、学生学习的自觉行动。

  在学前教育专业的《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课程中,刘晓威老师带领学生用独特的训练方式提高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为学生发展个性提供了无限空间。


  在本次课程中,刘晓威老师将理论学习与演奏实践相结合,通过“动、唱、听、奏、演”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与知识,带领同学们掌握奥尔夫音乐的内容、目的及思想。并根据学生的专业与学习情况,学习了四首音乐风格不同的奥尔夫乐器演奏作品。与同学们编配、演奏奥尔夫乐器版的《我和我的祖国》,让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表达对祖国深深的热爱、抒发爱国主义情怀,在翻转课堂,分组创编环节。学生自由分组选取音乐进行主题创编,教师引导学生们走上讲台、排练作品,掌握幼儿音乐教育的方法及语言,让学生们能够提前适应从学生到教师角色的过渡、进入实习教学状态、积累教学经验。同学们集思广益,团结协作,在授课过程中融合了语言、舞蹈、声势、打击乐等多种奥尔夫元素。

  在课堂教学中努力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交融,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实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