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举办“寻找最美学习笔记”作品展活动 学校领导参观展出作品

时间:2022-11-16 浏览量:858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培养学生勤做笔记,养成良好的课堂笔记习惯,构建良好课堂环境,营造勤学、善学、乐学的浓厚学习氛围,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我校于近日举办了“寻找最美学习笔记”作品展。作品展出期间,学校领导及各二级学院领导陆续参观展出作品。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11月4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开展最美笔记展示活动,我校党委书记马智勇,院院长石广田,党委书记王拓辉,副院长任小文,周婷及全体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各式各样的笔记体现了同学们灵活运用科学笔记方法对知识进行整理,例如时间线索笔记法,思维导图等;将图与表演结合,思维外化;或者有自己的独特的记录方法,形式新颖,有创新性。同学们将所学的课堂知识进行精简,提炼成自己容易接受的内容,把知识点转化为可理解性的话语,字里行间展现了良好的学习热情和学习习惯。框架清晰、字迹工整、内容充实、图文并茂的笔记。 

  马智勇表示,笔记看的不是简单的字迹工整与否,而是上课的听课程度和课后的学习态度。此次展示活动旨在激发了该院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形式,达到以查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践、以践促悟的效果。增强了机电学子的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该院向上向学、求实创新的良好风貌,为传播我校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发挥了积极作用。


  石广田表示做笔记就是一个厚积薄发,凿井开山的过程,像蜜蜂采蜜、蚂蚁造巢、河狸筑坝一样,辛勤地积累着自己的知识宝库。此次活动切实促进了我院学生的长效进步和全面发展,引导广大学生以高效率、高质量的状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去,努力成长成为勤勉好学、基础扎实的优秀大学生。

  

  此次活动不仅营造了“好读书、重课堂、记笔记、促学习”乐学向上的良好氛围,还促使同学们在点滴中积累知识,养成爱学、善学、勤学的精神品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学风建设。

  【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于近日在崇文楼大厅举办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寻找最美学习笔记”作品展。作品展出期间,校长刘建朝、副校长王勇、教务处副处长孙华、该院张院长、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鹏、副院长杨瑞娟、梁腾飞等学校及学院领导陆续参观展出作品。

 

  本次“寻找最美学习笔记”作品展活动推出后,广大同学积极投递个人笔记参展,共收集到学生笔记500余本,经各班级评选推荐150本优秀笔记参加集中展评。参与展评的笔记涵盖该院四个专业所有年级,多种科目,或字迹优美、或条理清晰、或内容详尽、或图文并茂,各有所长,字里行间展现了同学们刻苦勤奋的学习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积极风貌。记好课堂笔记,是学生课堂学习的基本要求,笔记承载着教师的授课精华,是学习态度的体现。一份优秀课程笔记,不仅对课后复习有重要意义,更有利于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

 

  学校领导在参观了展出作品后指出,本次活动不仅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而且提供了一次相互学习的机会,以此来督促学生认真学习,重视课堂笔记,学会在点点滴滴中积累知识;同时也指出今后的改进措施,希望此类活动能够持续推进,办出特色,形成品牌,让记笔记的风气在课堂上成为一种风尚。

  参观作品展的学生也一起讨论分享做笔记的好方法,共同交流自己的心得和体会,展评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一位参加活动的学生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场笔记展评活动,我获益匪浅。尤其是在欣赏了优秀笔记后,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今后一定要多多学习和改进,争取自己的笔记也能出现在优秀笔记的展评区。”

 

  本次“寻找最美学习笔记”作品展活动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营造了积极向上、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传播了优良学风教风,切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鼓励学生高效地、有目的地完成课堂的学习,促进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学院于11月4日面向该院全体学生举办“‘笔’墨生香,有‘记’可循”优秀笔记评选活动,本次活动获得学生们地积极响应及广泛参与。

 

  本次评选活动由班级推荐和学长导师评选两个环节构成,评选标准分为内容准确度、逻辑条理性、字迹工整度等方面,学长导师团队则对各班推选的笔记进行最终评定。评选过程充满乐趣,不仅展现了该院学子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也向各兄弟学院展示了该院积极好学的学风。此次评选共产生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9名,三等奖25名。以下是该院优秀笔记展示:

 

  笔歌墨舞,绘交运学风;善思巧记,展交运风采。“最美学习笔记”映射出背后学生们坚持不懈的耕耘和对待学习耐心细致的态度,此次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们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