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开学暨学生管理工作迎评动员会

时间:2022-09-05 作者:王蓉 浏览量:1197

  9月5日上午,我校召开2022年秋季开学暨学生管理工作迎评动员会,王勇副校长、钱穆萨处长、张鹏常务副处长学院书记、副院长及全体辅导员、学生处全体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张鹏常务副处长主持。

  王勇副校长对迎评工作提出了详细安排,他提出狠抓十个常态化管理,第一,狠抓一日生活制度的常态化,做到早起床、早锻炼、早就寝;第二,狠抓学生出勤率、抬头率以及做笔记的常态化;第三,狠抓校园文化以及活动的常态化;第四,狠抓校园学习的常态化;第五,狠抓图书馆自习率、进馆率、借阅率的常态化;第六,狠抓文明礼仪的常态化;第七,狠抓宿舍卫生、教室卫生、个人卫生的常态化;第八,狠抓宿舍文化的布置;第九,狠抓学生座谈会以及辅导员座谈会;第十,狠抓学生的各类舆情以及投诉。

  他为辅导员的学生工作思路提出六个“导”,即思想上教导、行为上引导、生活上督导、学习上指导、心理上疏导、就业上指导;其次是学生的四个服务,分别是六困生服务、在校职业规划服务、创新创业大赛服务、就业指导服务。以及抓好三个教育,第一,抓好三风教育,让学生遵守校纪校规和各类管理制度;第二,抓好校风、教风、学风教育,营造优良学校氛围;第三,抓好学业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学校学业预警和考风考纪。最后提出,建设好两支队伍,一是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二是学生干部、辅导员助理队伍。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钱穆萨处长指出,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学生对迎评促建工作认识,展现良好精神风貌,激发学习热情,根据学校迎评促建工作制作了具体的工作方案,主要任务为以下六点:第一,宣传动员迎评促建;第二,营造优良校风学风;第三,提振学生精神风貌;第四,组织校园文化活动;第五,关注与帮扶重点学生;第六、整洁教室宿舍环境卫生。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校园分区域负责,划分了各个学院的公共区域,二是学生宿舍、课堂、教室、自习室等责任到人;三是宣传动员迎评促建知识,负责全体学生的迎评促建知识学习宣传动员,做好学生座谈会的组织工作;四是文明礼仪教育引导,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行为规范》,举止有礼,行为得体;五是加强校园文化活动建设,组织多场高水平的科技文体活动。六是强化对特殊困难学生的帮扶与心理咨询,做好心理异常学生的预防干预工作,严防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七是继续加强维持食堂及图书馆学生秩序,负责学生食堂就餐秩序,营造爱护、节约、有序的学习氛围,并持续跟进强化督促图书馆自习的秩序卫生。

钱穆萨处长要求,各学院要结合本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执行方案,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责任到人。各学院要通过思想动员、自查整改、奖惩结合等措施,治理当前学生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改进学风建设薄弱环节,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自觉,促进学风状况和学生精神风貌显著提升。

本次会议对当前我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做出了详细的分析,重点强调了有效落实各项整改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对下一步学生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作战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