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做好 2022 年暑假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7-22 浏览量:1663

各学院:
  暑假将至,为确保放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并保障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结合本学期期末工作安排,现将关于做好暑假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学生安全教育
  各学院应本着对学生和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主题班会、安全讲座等多种形式,做好疫情防控、离校前宿舍安全、人身财产安全、防骗、防溺水等为重点的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回家,安全返校。
  ( 一 ) 严守疫情防控规定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总形势向稳趋好,但是应当清醒认识到,国内仍然存在散发性疫情,个别城市仍有聚集性疫情发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教育学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不聚集、不扎堆,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自觉按照学院规定进行个人健康监测,坚持良好健康生活习惯,不松懈,不大意,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重视学生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提升。
  (二) 加强宿舍用电及消防安全教育
  要做好宿舍用电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严格要求学生做到各类用电设备人走断电。因特殊用途不能切断电源的,要做好检查和防范工作,防止用电设备长期空载散热不良引发火灾。
  ( 三 ) 防人身伤害、防受骗和防盗教育
  开展学生自我保护教育,提高学生防人身伤害、防受骗、防盗和自护自救的能力。明确要求学生不参与非法传销活动,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不参与赌博和其他违法犯罪活动。教育学生加强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各种易发、高发的刷单诈骗、贷款诈骗、购物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等诈骗形式,远离各种非法校园贷、套路贷、培训贷,增强识骗能力,切实杜绝诈骗案件的发生。
  ( 四 ) 加强网络安全教育
  教育引导学生“文明上网、依法上网、理性上网”,强化健康用网意识。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培养正确用网行为。提高网上明辨是非能力,理性认识网络、真实面对网络、科学使用网络,正确参与微博、微信,文明理性发表言论,做到讲诚信、守底线,不造谣、不传谣,自觉抵制网络不规行为。
  ( 五 ) 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培养学生自觉遵守和维护交通法规的意识,教育学生出行时要时刻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乘坐无牌、无照、无证、超载等存有安全隐患车辆,不违规驾驶电动车、摩托车、机动车等。尤其是在外出游玩中不要随意搭乘陌生人车辆或与陌生人拼车,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 六 ) 加强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教育
  夏季蚊虫滋生,要提醒学生严格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养成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外出时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不购买“三无食品”,不食用有风险或不熟悉的食物,防止出现食物中毒。同时夏季也是流行病的高发季节,应加强出血热、水痘和肺结核等传染病防控教育,还要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防止病菌入侵。
  ( 七 ) 防溺水安全教育
  夏季是高温、暴雨以及强对流等极端天气多发时期,提醒学生关注气象预报,提前做好防洪避险和防溺水等教育。同时要求学生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特别要教育学生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
  二、高度重视学生离校工作
  ( 一 ) 做好离校前安全检查
  放假前,各学院要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制定整治措施,迅速落实整改,坚决防止宿舍区内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要求学生将贵重物品带回,切断宿舍电源,排除安全隐患。
  ( 二 ) 加强留校生管理
  各学院应引导学生暑假期间按时离校,安全回家,如有个别学生因学习和工作原因需留宿学校,务必与学生家长核实,办理相关手续,辅导员应关心留校学生,做好相应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 三 ) 加强学生集体活动管理
  对于暑假期间参加社会实践、专业实训以及国内外访学、游学的学生,务必考虑疫情的风险,提前制定安全预案及安全保障措施,明确责任,防止各类意外事件发生。各学院要与外出学生通过多种渠道保持联系,提示学生保护好自身安全,强化学生社会实践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伤害。对于学生在外遇到的各种困难,要积极协调帮助解决。
  三、严格落实值班制度
  各学院要安排好假期值班,值班人员认真履行值班职责,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确保暑假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
  四、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做到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全方位、全覆盖。落实专人加强对暑假留校学生、参加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的组织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学生离校前,须对学生进行逐一登记,登记的主要内容有:离校时间、离校去向、返校时间、联系方式等。各学院须将值班电话告知学生,保证假期期间手机24小时畅通,确保与学生之间的联系畅通,以便及时处理各项事宜和突发事件。
  各学院要发扬家校联系传统,辅导员要多渠道、多形式地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表现以及学校放假至开学的时间、假期学生应遵守的事项等,争取家长的密切配合,并敦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的职责,共同做好学生的假期安全教育与防范工作,特别是要做好疫情防控,杜绝学生意外事件和伤亡事故的发生。
  学校希望各学院安排好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认真排查、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迅速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暑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