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交通运输学院暑期三下乡“拓展扶贫攻坚,提升乡风文明”青春筑梦队赴周至开展社会实践

时间:2022-07-22 浏览量:104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进一步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属于青年人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团一百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校团委2022年暑期“三下乡”工作安排,交通运输学院组建了“情系红色故居、助力乡村发展”时代先锋实践队、“拓展扶贫攻坚、提升乡风文明”青春筑梦实践队、“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红色研学实践队,分别前往富平、蒲城、延安、周至开展活动。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成功举行。7月14日,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大学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5-301隆重举行。仪式上团总支书记黄晶从总体思路、活动形式、重点团队、统筹安排、注意事项等方面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筹备情况和总体安排作了介绍。她指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生学以致用、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她对广大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彰显使命担当;二是希望广大青年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三是希望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筑牢安全底线,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在实处。随后,三个实践团学生代表依次发言,表示将在实践中增长理论知识,坚定初心使命,深化理想信念。副院长张雯雯发表讲话,要求:要坚定中国信仰,用青年声音弘扬中国精神;要讲好中国故事,在基层一线倾听人民呼声;要牢固树立中国自信,用青年视角感应时代脉搏。同时,她勉励全体师生要要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学习书本知识和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规范言行,展现交院学子的良好形象,在联系实际中寻找差距,在实践中坚守初心使命、锤炼过硬本领、担当时代使命,为建功新时代,为助力学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开展“文明志愿情,奉献我先行”实践活动。715日该院团总支书记黄晶带领青春筑梦实践队来到周至水街景区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第一小队在景区门口对景点的人员进行两码检查和体温测温工作,并向有课宣传防疫政策、对景区公共场所以及设施进行消杀,助力景区疫情防控,为游客和居民筑牢安全屏障。第二小队前往水街岸边,实践队员们手持垃圾袋、扫帚、铲子等清洁工具,对岸边的塑料袋、废纸片、烟头等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并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环境保护知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第三小队在水库旁的健康步道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切实提高游客安全意识,并向附近居民积极宣传保护水资源,爱护环境的生态理念,呼吁广大群众共同守护江河流域,让水更清、山更青、城更美。志愿服务实践团的成员们用实际行动推动环境保护理念,切实提高了实践队员们为他人、为社会服务的意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认真肯干的精神,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奉献青春力量”实践活动。该院团总支书记黄晶老师带领“拓展扶贫攻坚、提升乡风文明”青春筑梦实践队实践队员们前往周至五一村探望孤寡老人,在这次活动中竭力为老人们解决实际问题。五一村委会郭鹏书记一行热情接待了我校实践队成员,并详细安排了走访路线、介绍了各个贫困孤寡老人的基本情况,随后带领队员入户走访。在走访入户中,志愿队带着日常生活用品、大米、牛奶等日常所需品前往老人家中进行慰问拜访,老人们看到志愿者队伍队的到来,显得十分热情,而队员们也与老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队员们了解到老人们的生活起居、饮食情况,在帮忙打扫卫生的同时和他们聊起了家常,谈着最近发生的各种事情,大到国家大事、小到各种生活小事,详细了解其日常生活和身体状况叮嘱老人们注意身体健康让孤寂已久的老人内心也多了一分慰藉,脸庞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实践队员们还组织开展了情感陪护、心理疏导、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彰显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使命与责任担当。临别时,老人们依依不舍地对实践队员们的关心和照顾表示由衷感谢。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要以社会所需、群众所盼为落脚点,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关心关爱身边的孤寡老人,用真情和实际行动传递温暖。


  ——-开展“暖心慰问老党员 革命薪火永相传”实践活动。该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带着大米粮油牛奶等周至开展了对部分老党员的慰问工作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现场聆听党史其中有一位荣获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奖章的老党员王芳芹老奶奶,尽管已经过去了50多年,每当回忆起自己入党时的画面,止不住地流下激动的泪水,永远忘不了那一刻的激动,也永远忘不了自己入党时的初衷。她嘱咐我们的青年实践队员们,要努力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不怕任何困难与挑战,紧跟党的步伐,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要将自己做的事与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幸福放在同一个位置,做新时代的开拓者!


  ——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让爱扬帆起航实践活动。7月中旬,该院前往西安周至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了了解林家村留守儿童的状况,方便后续活动开展,实践队员提前向村里干部咨询了村里留守儿童的基本信息。其中有一位上小学的女孩,讲到父母常年外出打工,自己和爷爷相依为命,由于读书基础没有打牢,导致如今学习不好,常常听不懂课,逐渐有些不爱学习,对于未来的学习也比较迷茫。实践队员们针对孩子目前的问题进行了心理辅导、作业辅导、用带来的美术教具帮她制作手工作品和她一起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充实的盛夏时光。实践队员们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开展“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该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前往我校结对帮扶--西安周至,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当地种植大户灌溉除草、学习猕猴桃的种植技术。实践队员们谨记技术人员指导的动作要领,分工协作、干劲十足,一幅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随即呈现在眼前。活动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不怕脏、不怕累,辛苦劳作,挥汗如雨,他们的行为得到了同行的村委会成员的高度认可。技术人员热情地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了翠香猕猴桃的种植过程、技术要领、产品销售等。据郭鹏书记介绍,随着近几年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开展,让富有农业特色的五一村有了较快的发展,尤其在电商方面,周至特色的猕猴桃销量比前些年更好,周至将持续推进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的产业模式。并感谢交院学子顶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种植大户做实事,希望全体实践队员们继续发扬实干精神,在参与乡村振兴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