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实践模式 组织开展红色主题劳动教育实践

时间:2022-06-30 浏览量:1131

  近日我校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实践模式,以期通过劳动教育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性、针对性、吸引力等,促使学生在劳动中树立劳动光荣的价值观,形成劳动意识,劳动观念、责任意识。6月29日在学生处指导下,由劳动教育教研室主办、陕旅集团协办的“红色主题劳动教育实践”在陕旅东方嘉禾劳动教育基地成功举办,我校近200名师生参与。

  本次校外劳动教育实践,首先组织学生开展“重走长征路,运送革命粮”红色主题教育,在此过程中学生通过穿红军装、开升旗式、 国旗下讲话等仪式感的环节,将学生代入到那个峥嵘岁月,随后学生们通过参观红军过境户县陈列馆,认真学习红军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红七十四师,在长征路上过户县地界时的历史事件以及刘安仁、贾桂藩等14位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使学生们深刻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坚持真理的精神,并在红色精神的感召下,师生们开展体现运送革命粮的劳动艰辛。

我校组织学生参加红色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在下午的劳动实践环节中,组织师生开展“重回南泥湾、劳动大生产”劳动体验活动,活动中学生们通过新手种植蔬菜、采摘瓜果、清洗果蔬、制作美食、品尝成果等劳动过程,使学生们重温“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南泥湾精神,使学生们深刻思考在如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们仍必须牢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信念,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做新时代的“垦荒人”。

学生们开展“重回南泥湾、劳动大生产”劳动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在学生们辛勤的汗水中接近尾声,通过此次探索将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使学生们深入理解新时代的劳动观,为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