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印发《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提升学生学习状态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6-17 浏览量:1814


各二级学院及相关处室: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学院学风建设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提升学生学习状态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提升学生学习状态实施方案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学生处       评建办  

2022年6月17日    

附件: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提升学生学习状态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为先、服务学生、促进发展”的工作理念,以服务本科教育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风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打造“五育融合”育人体系,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思政育人质量。

  二、组织机构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主管学生工作副校长  

  副组长:学生处处长、常务副处长、副处长

       各二级学院书记、副院长

  成  员:学生处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学管秘书、辅导员 

  三、存在的问题

  1.学生存在上课迟到、早退现象严重,到课率不高;

  2.大部分学生上课不记笔记,书本崭新如初,与授课教师基本无互动;

  3.教室前排就座率、抬头率较低,部分学生上课玩手机;

  4.校园内存在男女生交往不文明行为、抽烟等现象。

  四、整改措施

  1.加强辅导员进班听课制度。针对到课率、抬头率、前排就坐率和上课互动等问题,辅导员要对上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每周进班听课不少于2次,并做好听课记录。

  2.设置学风建设执勤岗。由各学院对分片包干的教学区域实行检查并监督,督促全体学生按时出勤、备齐书包、课本、文具等基本上课用品、做好笔记、认真听课、主动学习。规范学生上课行为。

  3.开展“优秀课堂笔记”评比活动。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上课效果,学校将于10月初组织“优秀课堂笔记”评比活动。各二级学院组织初赛,按照10%比例将优秀笔记报送学校参评,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展出。

  4.创建无手机课堂。在教室里配置收纳袋,劝导同学们上课前将电子设备关机后放进标有姓名的收纳袋,引导学生放下电子设备专注课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5.杜绝学生在校园内抽烟。校园内任何场所禁止学生吸烟,学校成立专项检查组,每天至少通报1次检查情况。对屡教不改的学生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对辅导员给予通报批评,对学生所在学院进行处罚。

  6.联合保卫处、后勤处等相关部门,堵塞校园内外售卖香烟渠道,对校内贩卖香烟的行为将给予严肃处理,努力创建无烟校园。

  7.学生处和各二级学院查学生课堂出勤情况、查学生晨读情况、查学生晚自习情况、查学生体育锻炼情况、查学生晚归就寝情况、查学生外宿情况。严格履行请假手续,课堂考勤实行学生干部“点”、任课教师“抽点”和辅导员“随点”的“三线”点名制度,及时做好学生考勤的统计、公布和上报工作,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8.充分发挥学生会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各班班干部的表率作用,引导自主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前排就坐,进行一对一帮扶,提高抬头率,努力推进班级学风建设。利用无课时间对全校课堂进行随机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汇总、反馈给本学院。督促学院加大学风建设力度。

  9.落实班主任工作职责。

  每个月应做到:(1)至少听二次课,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听取任课教师意见,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学习;(2)至少开一次班团会议或班会,了解班级学生学习生活状况,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指导意见。

  每学期应做到:(1)面向全体学生至少作一次深度谈话,深入了解学生,对所带班级的每位学生至少进行一次谈话;(2)至少进行一次班级学业状况分析,针对学生学业问题,开展团体辅导和个别辅导,及时与学业困难学生的家长联系,通报情况并指导学生改进;(3)进行一次班级学风建设工作总结,并形成文字材料上报所在学院。

  10.突出问题导向立足着眼长效。学风是一所高校治学、读书的风气,也是一所高校的灵魂。

  (1)坚持正向引领。以当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教风建设与学风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实现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学校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从严治校与人文关怀、目标管理和过程控制相融合学风建设机制。

  (2)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学校部分学生存在没有明确学习计划,没有课就回到寝室睡觉、玩游戏,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治理举措,营造良好学习风气。

  五、近期工作安排

  1.学生公寓调整。

  2.公寓楼文化氛围建设。

  3.建立二级院学生访谈机制,搭建学生有反馈问题的渠道。

  4.毕业生安全离校。

  5.暑假学生安全教育。

  6.疫情、舆情及各类突发事件的预防。

  六、工作要求与考核办法

  (一)学风建设是校风、院风的重中之重,各二级学院书记、副院长为第一责任人,各二级学院根据本学院特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求方案中有具体措施、完成时间节点和具体负责人,并于6月23日报学生处。

  (二)学生处将联合教务处、评建办、质评处等部门对学风整改效果进行检查考核。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对考核结果优秀的部门给予奖励,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将给予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