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举办第一届“朋辈之光 青春向阳” 朋辈心理助人技能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05-07 浏览量:1752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完善我校四级心理网络机制,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普及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强化学生心理互助意识,提高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能力,学生处决定在5月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朋辈心理助人技能大赛。现将此次大赛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本次大赛提升学生的朋辈心理助人技能,带动我校学子在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同时关心、爱护并帮助身边处于心理困境的同学,促进形成朋辈互助、和谐关爱、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二、活动主题
  朋辈之光 青春向阳
三、大赛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2年5月期间;
  主办:学生处
  承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各二级学院
五、参与对象
  全校学生(要求各班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必须参与,全校其他对朋辈心理感兴趣同学可以自由选择参与)。
六、竞赛内容
  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初赛题目从题库中抽取,题库后期发到各二级学院)。
七、赛程安排
  1、初赛:二级学院组织,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初赛选拔,并选拔出相应数量的学生进入复赛。初赛题目分为单选题、多选题,来自陕西省2021年心理健康科普知识题库。(初赛选拔进入复赛的学生人数:交通运输学院35人、人文与管理学院35人、机械与电气学院35人、中兴通信学院20人、土木工程学院20人、继续教育学院6人,进入复赛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2、复赛: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组织,以自己如何度过一段心理低谷的经历或者帮助同学度过他(她)的心理低谷的经历为内容,写一篇演讲稿,演讲稿自拟题目,复试以演讲比赛的形式进行。(复赛选拔进入决赛的学生数量:交通运输学院2名、人文与管理学院2名、机电学院2名、中兴通信学院1名、土木学院1名、继续教育学院1名,进入决赛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加奖品。)
  3、决赛:决赛分知识抢答和朋辈案例模拟两大模块。
 (1)知识抢答:参赛选手上台对相关题目进行抢答,抢答题目为单项选择题,来自陕西省2021年心理健康科普知识题库。
 (2)朋辈案例模拟:心理助人者(决赛参赛选手)和扮演者(比赛组织者安排相关学生)就某个心理案例展开谈心谈话,决赛选手需要展示自己的助人技巧,通过沟通互动帮助同学解决心理困扰。比赛案例来自《心理委员标准化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决赛奖项设置:大赛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二级学院优秀组织奖2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宣传组织工作,将二级学院工作进展及时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本学院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比赛氛围。
  2积极组织、踊跃推荐。本着普及性原则,二级学院的组织情况及学生参赛率将作为“优秀组织奖”的重要评选依据。

  3加强合作,有序推进。各二级学院要密切合作、加强对接、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大赛的相关工作。

学生处(部)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