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疫情期间|心烦?压抑?睡不着?心理中心分享助眠小妙招

时间:2022-01-06 作者:心理中心 浏览量:1940

我最近睡眠老是不好经常感觉心烦气躁,有时候半夜一点了还是感觉很精神,躺下了总是翻来覆去睡不着。这是怎么了啊?
不少人可能还会有入睡难,失眠等问题,明明在忙碌一天以后很困很累,但就是睡不着。严重的时候还会有消极厌世的情绪。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生命的需要,人不能没有睡眠,睡眠质量对于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每天缺少的睡眠还要补上,否则会受到惩罚,很像欠债一定要还一样。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

      阿里健康2020年基于天猫医药平台相关数据发布的《睡不着报告》显示,失眠年轻化加剧,6成以上为90后00后,更有3成失眠者是放下手机才能睡的"假性失眠"人群。

      疫情隔离生活很可能加剧睡眠问题的出现。

      当前全校师生都封闭在学校里,同学们都待在了寝室,手机成了大家最多的陪伴。而且还有一个月就过年了,同学们都在担心能不能回家过年,再加上长时间的隔离生活,有很多同学都有了焦虑、空虚、恐慌、心烦等症状。

      躺下之后,这些症状就开始折磨同学们,导致同学们久久不能入睡。长时间的睡眠问题,就会导致同学们身体不适,早上醒来之后也会精神萎靡、头痛胸闷…… 失眠问题看似很小,但严重可导致心理疾病。


在这中心给大家带来了几个睡眠小妙招,疫情原因,我们也只能就地取材了。


有句话叫:你不是因为睡不着才不开心,而是因为不开心才睡不着。

               保持良好心态是能帮助我们很好入睡的。


      白天放松心情、适当运动、和亲朋好友多交流情感、觉察排解自我情绪、和室友一起创造乐趣、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自我关怀……任何能够让你平静、释放、舒适又可行的项目都可以。

      冥想入睡法的好处是引导思维,让大脑从兴奋活跃的事情上转移到枯燥乏味的事情上。具体做法有三个步骤:

1、以自然的姿态入睡

      调整自己的睡姿,用最舒适、最习惯的方式躺卧。如果是冬天,就拥紧棉被。身体处于冷热适中的状态下。

2、构思自己的故事

      想一下自己故事的主角是什么人?他要做什么事,他想去的地方是哪里,怎么去?他的任务是什么?他会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反派出现?

3、延伸故事主线

      沿着故事的主线展开,细化故事情节内容,努力让故事变得有趣,设计反转剧情等。但往往越是努力想,越是想不出精彩的片段!于是,在无聊和乏味的幻想故事中,进入睡眠。

      当然,我们录制的催眠冥想音频系列更是十分适合,就在公众号菜单栏—往期文章—催眠音频里。

掐按神门轻松入眠

      日常生活当中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比如说内燥滋生、心火上扬,脾、胆受寒等情况都可能引起失眠症状的发生。这个时候刺激神门穴,不仅可直接滋养心经的气血,同时可以起到抑制心火的作用,使整条心经都活跃起来,连带地疏通其他脏腑的经脉气血,令全身的血气运行不受阻滞,对失眠有广泛的治疗作用。失眠症状较轻的时候,可以用拇指加适当的力度按揉双手的神门穴,每次5~10次即可。失眠较重的情况下,则要采用掐按的手法加重对神门穴的刺激。用一手拇的指尖掐按对侧的神门穴1分钟左右,两只手交替进行,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

      睡前听轻音乐对于人的身心确实是具有帮助的,根据研究显示,某些轻音乐特有的旋律与节奏能使人的血压降低,基础代谢和呼吸的速度减慢,使人在受到压力时所产生的生理反应较为温和。而西方国家很早就将轻音乐配合医疗体系,广泛在各种心理及生理治疗之中已不是新鲜的事了。

      虽然各个研究使用不同的音乐,但其音乐都有一个共同点:音乐节拍都略等于人类心跳的速率。节奏太快或太慢的轻音乐都不适於用来促进睡眠;节奏太快会让人紧张,太慢则会令人产生悬疑感。

      中心给大家分享几首催眠钢琴曲:《秋日私语》、《梦的婚礼》、《星空》、《爱的纪念》……

      数息法。全心全意专注自己的呼吸,数自己的呼吸。

      有两种方法:一是数吸气,二是数呼气。我经常用数呼气的方法,把意识放在呼气上,也有一层意思:呼出体内浊气与烦恼。呼第一次,数一;呼第二次,数二;数到十为止,再从一开始数。
      很快,你就会发现自己恍恍惚惚了呢~

      睡吧睡吧我亲爱的宝贝愿意好梦常伴

      不管当下多么艰难,请记得:你的身边总有我们相伴~

      在这中心也希望大家能在疫情中保持好一个好的身体,祝大家新年快乐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