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心理育人特色活动——心理茶话会

时间:2021-12-28 作者:心理中心 浏览量:1671

*有病的人才需要心理咨询                   

*心理出问题,是因为个#人软弱          

*你可以自己好的!只要坚强振作就可以

*……                                                     


      任何一个身体器官生病时,人们都知道去看医生,并会受到安慰。唯独心理生病,却被认为是在矫情,还得遭到嫌弃……

我们知道,其实或许你:

      很想找一个地方,听听故事,聊聊天,看看自己最近的状态为什么会这样?

      好想找一个能够学习心理学,了解心理学,最好是能够玩的心理学~

      再或者,立志助人的你,在助人道路上遇到了不少困惑,你想找一个督导的团体……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其实你可以的,三四五六七八个人,一起坐坐,聊聊,说说自己的烦恼,让经验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偶尔嘴馋,吃点精神食粮也是极好的~

      更重要的是,会不定期有专业的心理中心老师,提供答疑、督导、轻培训……


      经过对广大学生群体的调查了解,有太多同学都是路过、看见过心理中心的门面,而从不敢踏入,因为大家都有一个感觉:“有病才去心理中心吧!”甚至不少教师也是持此观念。

      从大的层面上我们规范制度章程、举办大型活动科普、利用各类线下线上平台宣传推广……

      大家对心理中心的知晓率显著提高了,但类似于以上“污名化”心理健康的认知依然较为普遍,所以我们需要一些柔和、温暖、细致深入、又循环的团体让大家有机会尝试迈入心理学的大门、从心理学中收益,这就是我们的心理茶话会啦。

      因此,针对我们阳光使者团成员(主要为班级心理委员)和中心小助理中有助人意愿并从事于朋辈辅导的成员,我们成立了星期三俱乐部固定参与心理茶话会

      心理茶话会不仅是我们心理爱好者的温馨家园,也是大家灵活的学习场所,带领老师将对参与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不论是关于自身困惑的,还是心理知识的,又或者是助人过程中的……

      同时,我们也涉及案例督导的内容,如有内部成员需要报告朋辈辅导案例,我们会严格保密并且仅对于“星期三俱乐部”成员开放参与

      通过“星期三俱乐部”成员的学习成长惠及到他们身边的人群,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在学生中科普与助人,通过阳光使者团成员自身学习心理学的良性改变及能力的提升从而把心理学的实效与知识真正带到各个班级去,带到每位同学的心里去

      形成心理助人的良性循环,真正让心理育人落到实处,全面覆盖、发挥实效


      我们遵循从“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问题来源于学生,结合线上《一问一答》,补足线上很简短、互动性不足的弊端,通过参与学生,传播至更广大的学生群体,直至实现全面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