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心理育人特色活动——潜意识探索系列沙龙

时间:2021-12-27 作者:心理中心 浏览量:2727

      心理学认为,我们日常“有意识”的念头只占5%,其余95%都是隐藏在水下的潜意识,它像一只无形的手,主宰着一个人的人格、个性、心理。

      一个无意的行为,无数个刻意的重大抉择,往往都是由我们内在潜意识推动的结果:

      被一个人吸引步入婚姻,你喜欢他的幽默才华,这是意识,他笑起来像你的母亲让你有安全感,是潜意识

      拖延症很严重,你觉得自己懒不想做,是意识,你打心底里的不喜欢,害怕做不好,是潜意识

      面对机会本能地退缩,暗恋的对象不敢表白,你说自己缺乏勇气,这是意识,认定自己不够好,配不上,是潜意识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掌控了所有的判断、选择和行动,其实都是潜意识在偷偷帮我们做决定。

      心理学家荣格说:你的潜意识指引着你的人生,而你却称其为命运。

      如果一个人不了解潜意识,就只能被自己的潜意识牵着鼻子走,没有察觉,兜兜转转几十年,走了很多不必要的弯路。

      除此之外,荣格还研究得出:"潜意识是一个更大更完整的心理,往往拥有比意识更为优异的分析、洞察和知识。"

      感到突如其来的烦躁却不知道为什么,想要跟伴侣好好沟通最后却变成了相互抱怨,不喜欢现在的生活但又不清楚到底想要什么……

      类似的困惑,答案也很可能藏在潜意识中。当我们对潜意识了解得越多,让意识和潜意识越统一,便越可以扩大觉知范围,也就越能最大程度上掌控自己的人生。

      所以荣格说,“当潜意识被呈现,命运就被改写了”

      但探索自己的潜意识,需要专业的方法,才能触达冰山下的潜意识。

      心理学是联结潜意识最好的方式之一。我们的潜意识探索系列沙龙就是借助心理学的工具,如oh卡、绘画、沙盘、梦的工作、排列等来呈现我们的潜意识,以化解内心冲突,从而轻松学习,快乐生活。

      让大家在温馨放松的氛围里,深入潜意识,不仅为大家搭建了一个人与人之间深度交流的平台,同时为大家科普心理知识,答疑解惑,切实化解心理困扰,让心理中心想要为大家创设一个温暖有爱的港湾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以下是目前我们已经推出的几种形式的潜意识探索系列沙龙:



OH卡(欧卡)牌

      #欧卡(OH Cards)是40多年前,由德国的人本心理学家莫里兹与艺术家伊利共同创作的潜意识投射卡,也是第一套潜意识投射卡牌。至今已有超过21种语言的版本,在全球被广泛地使用于心理咨商、企业管理、教育培训、教练、创意发现、深度沟通、亲子互动、个人成长等领域中。

      OH卡牌是由88张图牌和88张字牌组成,每一张OH卡都没有固定的意思,当我们拿起它的时候,就拥有了对它独立自由的解读。没有评判、没有对错使用者在解读图卡的过程中,借由图卡这面镜子照进自我潜意识,挖掘内心真实的想法,探索内在动机,充分调动内在智慧去寻求解决之道,实现自我的心灵疗愈。从无明踏上觉知之路。

活动剪影

OH卡牌活动

      OH卡以参与者纷纷表示:“Oh这也太神奇了吧!”!!这也太准了!!”……而得名。它让参与活动的人可以借着这面镜子来更看清自己,并整理自己潜意识这个心理仓库。

      “内心的声音很大,想说的话也有很多”

       OH卡会使我们更好的了解自己、释放自己

      ……

      参与者们纵情分享、尽情享受、做最勇敢的自己,在活动中更加了解彼此、互相鼓励、互相治愈,我们都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你还在等什么,想深入了解自己内心就快一起加入我们吧!!!



沙盘游戏

      #沙盘游戏沙盘游戏治疗(Sandplay Therapy),是瑞士荣格心理分析师多拉·卡尔夫(Dora Kalff)建立的心理治疗方法。她在荣格分析心理学(Analytical Psychology)与中国文化的基础上,改造与发展了洛温斐尔德(Margaret Lowenfeld)的“世界技术”(World Technique),正式命名了“沙盘游戏治疗”。通过有规则又自由地去摆放沙具,玩弄沙子,可以让你同时获得玩泥巴时的开心和玩桌游时的痛快,既可以慰藉心灵又可以释放情绪。

      沙盘游戏是一种综合性的心理分析技术,已被广泛地运用在了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教育、人力资源开发和专业心理分析的诸多领域;尤其是沙盘游戏与学校心理教育的结合,在我们国内获得了重要的发展。而团体沙盘的魅力又在于它能够将你与他人之间、与外界之间的关系模式跃然盘上,从而为你呈现你不知道的潜意识部分,进而发现新自我、解决理性思维无法解决的难题。


      沙盘犹如一面“镜子”,映出来访者心的世界。团体沙盘游戏在增强成员协作能力、促进团体整合、提高人际交往技能方面具有非常显著的效果。具体表现为:理解他人,提高同理心

      无数粒沙子组成了一个世界,反映着游戏者的思考与智慧,创建属于自己的心灵花园,表达不同的人生意境

      在沙盘游戏中我们可以舒缓自己的焦虑等负面情绪,表达出内心深处的渴望,释放自己生活学习中的压力,平和自己的情绪,探索未来,引领自己,积极进取、乐观向上

      快来一起创建我们的秘密花园吧



释梦

      #释梦,就是从梦的元素和情境中发现潜藏在梦背后的观念,即梦者的潜意识。

       国内著名心理学家朱建军说:“懂梦的人,更清醒。” 梦是人类日常状态下潜意识最大程度表达的途径,所以通过释梦,我们也是在解读自己的潜意识信息。

       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都住着一位充满智慧的长者。

       迷茫的时候,他给你指明前方的道路

     大意的时候,他给你提示身边的危险

     压抑的时候,他帮你释放压力

     乏力的时候,他给你力量

       他不停地教你分辨假象中的真实。

       他是你心灵的守护神。

       他是你的潜意识。

       他每天夜里都会给你写一封信,

       教你如何做人,如何成长。

       这封信,

       就是我们的梦。

       没有被解读的梦,

       就是未被开启的信封。

       对于走在自我发现和帮助别人自我发现道路上的人们来说,

       释梦的重要性或许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释梦过程


在释梦活动中,我们会进行:

  1.梦的机制,人为什么做梦。

  2.现场解梦交流讨论。

  3.老师引导解惑,使参与者了解自己内心,潜意识带给自己的启示。

  4.开始冥想,放松,体会自己的内心世界。


     白天的我们忙于学习或工作,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压力,到了夜晚时候,就开始了自己面对自己的时刻,这时我们就要对自己有一定了解,而释梦活动就像一面镜子,透过镜子中的世界,我们会更加了解自己。

      学会释梦会带来多种益处,快来一起加入我们,一同踏进释梦之旅吧!!!

      期待你的加入



绘画解读

#绘画解读

     有一种方式可以清晰彰显你的潜意识,让你快速了解自己,那便是——绘画,通过一幅画可以解读出你的性格特点、人生困惑、原生家庭、当下的心理状态、未来发展方向等。

      绘画是一种心理投射测验,能够反映人们内在的潜意识层面的信息。绘画所传递的信息量远比语言丰富很多,它可以把无形的东西有形化,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人们在画画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理清自己的思路

      早在20世纪初,弗洛伊德第一个提出:人的潜意识是可以通过他的绘画和梦来体现的

      绘画疗法不是算命!不是看相!而是有严格心理学理论依据的科学心理测验

      该测验是心理咨询师的重要工具,在亲子关系、婚姻家庭、个人成长等专业领域被广泛使用。

      绘画是一种投射,投射出你内心的情绪和需求,你的悲伤,愤怒,焦虑,抑郁等都可以在画中有所体现

      就拿最通用的房树人测验来说,它可以让你更深入地看清楚自己和自己的关系,自己和原生家庭的关系,自己和他人的关系。

      通过参与者在纸上任意发挥的线条,了解参与者心中所想,引导参与者释放压力找到自己的幸福感。通过绘画打开心灵的窗户,了解真实的自己,探寻内心最深处的想法。


       除去测验及分析功能之外,绘画是一个自发探索、主动觉察异常情绪的好办法!通过沉浸式绘画可以整理自己的想法、舒缓自己的情绪,获得愉悦心情。


     参与者们互相交流分享自己的作品,老师辅助引导,进行一场心灵洗涤,收获全新的自己

      每位参与者绘画时都在无声地讲述自己的经历,从每一副作品中我们都可以感受到参与者不同的情绪,例如:迷茫、痛苦和烦恼或者快乐、兴奋和自信……

      想来玩一玩吗?

 

更多活动,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