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时间:2021-08-31 浏览量:2340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2021 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新生入学教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实效性强的入学教育体系,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环境,正确认识大学生活,建立良好学习态度、心理状态、生活习惯,形成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二、教育主题
       新生入学教育分为“融入教育”、“规则教育”和“奋斗教育”三个主题。
      主题 1:融入教育。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并融入大学生活,熟悉校园环境、校园生活、校园管理与服务、校园周边,特别加强对生活垃圾投放行为的督导管理;知晓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的校史、校情;熟识大学新同学、新师长,建立良性互动的师生、生生关系。

      主题 2:规则教育。引导新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作息习惯,推进“健康学习、健康生活、运动校园”建设,加强校园预防各类传染病和预防毒品教育工作,培育乐观积极的人格心理;组织开展学校规章制度的学习;让新生知晓民族、宗教政策常识,熟悉校园安全常识,掌握实验室安全规则;加强金融安全教育,防范校园贷风险;教育新生树立诚信为人、遵章守纪、学宪法、讲宪法、严守底线的规则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题 3:奋斗教育。教育学生树立奋斗青春的人生理想,珍惜大学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严谨务实,苦学实学,知行合一;在新生中组织开展各类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持续培育“自律、勤奋、精业、敦行”的优良学风。
    三、教育主要内容
    (一)安全法治教育:安全法治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必要内容。要通过专项教育,结合经典案例,利用讲座、主题班会、座谈讨论等形式,重点做好防火、防盗、防骗、饮食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教育,坚决杜绝“校园贷”,使新生加强安全意识,树立法治观念,自觉遵纪守法。
    (二)校情校史教育:让新生了解学校发展历史、校规、校训,学唱校歌,了解学校在学科发展、学术研究、学校管理校园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绩,了解学校办学特色,校园文化,增强新生的爱校荣誉感、认同感和自豪感,树立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爱校荣校意识。
    (三)专业思想教育:从专业概况、专业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培养目标、专业背景与人才需求和专业发展前景等几个方面对新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促进新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兴趣,端正学习态度。通过介绍专业特色、师资力量、课程设置、资料储备、实验设备等基本情况的方式,激发出学生“知专业、爱专业、爱学习、会学习”的钻研精神,从而进一步坚定新生的专业思想、提高他们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角色转换教育:新生从中学进入大学,人生角色发生了转换,大学生活方式、学习方法、交往方式与中学差异很大。入学教育在帮助新生适应转变、健全人格发展等方面作用很大。通过“朋辈”帮助、专家讲座、老师辅导,利用座谈会、交流会、联欢会等形式帮助新生在各方面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五)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是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全面做好新生的心理状况排查,建立新生个体心理档案,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认真做好新生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大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保障大学生顺利开展学业,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任务。
    (六)校规校纪教育:校规校纪是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期间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做好校规校纪教育是建设良好育人环境的重要环节。要组织新生紧紧围绕《学生手册》进行学习,特别是对一些重点内容,要结合案例,认真讲解,教育引导广大新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增强法纪规矩意识和团体观念,将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起来,做遵纪守法的大学生。
    (七)诚实守信教育:当前大学生的诚实守信教育集中体现在学费交纳、贷款还贷、诚信考试、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诚信就业等方面。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诚信教育和诚信践行活动,让学生了解国家和学校的有关政策,做诚实守信的模范。
    (八)职涯规划教育:学涯是职涯的基础,职涯是学涯的目标。引导学生制定职涯规划,促使新生尽早明确学涯规划。通过邀请社会专业人士、杰出校友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校友创业报告等活动,以其成功经验为新生发展导航,使学生全面了解“职场”对大学生的素质要求,从而在大学学涯中不断省察自我,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以扎实的职业素养面对社会日益激烈的竞争。
    (九)国防军事教育:军训是大学新生增强国防意识、陶冶爱国主义情操、养成良好纪律习惯、培养团队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生军训期间,在认真组织学生参加队列、技能内务等军事能力训练的同时,通过讲解我国国防知识,加强新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学生良好的组织纪律性,顽强勇敢、不惧困难的意志和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使学生在思想素质、军事素质、身体素质、自理能力等多方面得到较大提高。
     (十)扶贫助困教育:学校困难学生人数较多,扶贫助困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入学教育中,帮助学生了解国家政策、学校资助体系,开通绿色通道,扎实开展扶贫助困工作,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学生身上,让学生真切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体会到学校、老师的关心爱护,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社会抱负。
   (十一)宗教政策教育:向新生介绍党的宗教政策,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民族、宗教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准确理解和把握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平等团结,自觉抵制非法传教活动。
    (十二)高校党建教育: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帮助新生了解党的基本知识,了解高校党建工作方针、政策及学生党员的培养和发展程序,教育和引导新生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十三)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带领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使学生的真懂、真信、真用。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树立四个自信,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四、教育时间安排

       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共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组织准备阶段: 各院要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激发新生参与入学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使他们充分重视并主动参与到入学教育活动中来,同时做好第二阶段的时间安排。重点进行“安全专项教育”,做好新生防火、防盗、防骗、饮食、用电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教育,使新生能够掌握必要的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及自救能力。
      第二阶段是集中教育阶段:各二级院部通过集中开展讲座、参观、座谈等活动,帮助新生了解校情校史、院情、学科专业和《学生手册》中的规章制度,引导新生尽快了解学校,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第三阶段是长期教育阶段:各二级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对新生持续开展入学教育活动,完成入学教育内容。
        第四阶段是总结阶段: 主要是对新生开展入学教育相关活动的检查,了解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效果。通过对新生入学教育效果的研究,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探索创新点和突破口。
    五、组织实施
       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主要由各部院组织实施,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结合本院部专业、师资、教学、科研、育人等特色,制订出本院部新生入学教育计划,明确教育目标、丰富教育载体,体现院部特色,加强教育管理,让新生不仅在形式上入学,更要在思想上、行为上、心理上入学。
    六、工作要求
      (一)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充分认识科学系统的入学教育对新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要明确责任,完善方案,细化环节,保证实效,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二)各院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并将入学教育方案于 2021 年 9 月 5 日前上报学生处,在方案中要注重体现: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日常教育与人文关怀相结合。
    (三)入学教育期间,各院部应加强组织领导,辅导员需跟班参加活动,保证入学教育效果。学生处将随机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进行通报。
    (四)入学教育工作结束后,各二级院部要对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进行认真总结提炼,并于每年 12 月31 日前将总结报告以书面形式报送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