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什么是心理咨询?我需要接受心理咨询吗?

时间:2021-04-02 浏览量:1806

如果你从未接触过心理咨询,你可能会好奇

心理咨询是个什么东西?

它能帮我解决什么问题?

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会发生什么?

在解释这些内容之前,我们需要先打破一个迷思


问题特别严重的人才需要心理咨询?

很多人都相信心理咨询有益处,但他们却也认为心理咨询是留给问题特别严重的人的。

诚然,心理咨询能帮助疗愈重大创伤,陪伴来访者度过最艰难的时刻,但这并不是它的唯一用处。

如果你想找个能无条件支持你、不对你人生指手划脚的人聊聊,心理咨询师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你当然也可以和朋友或父母说,不过有时他们并不理解你,有时他们甚至是你困扰来源的一部分。

况且,也不是非得有困扰,你才能来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完全可以是预防与提升性的,它是我们认识自己、与他人共处的工具,引导我们为幸福一天天练习,成为更好的自己 (Calgary Counselling Centre, 2018)。


常见的心理咨询的议题

尽管并不是遇到特定的事才能来咨询,我们仍列举了一些常见的咨询主题,供大家参考。


情绪

  • 我无缘无故的就会不开心

  • 压力一大,我就会疯狂吃东西/抽烟喝酒/玩手机,我想改变这种模式

  • 我好焦虑,晚上也睡不着觉

  • 我容易发火,希望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 我总觉得别人在背后议论我或者故意针对我

  • 我一个人在大城市拼搏,好孤独


个人议题

  • 我的父母/朋友/宠物过世了,我感觉好难受,没办法专心工作

  • 我觉得好迷茫,希望人生能更有方向感

  • 我不敢在公共场合展示自己,跟人相处也唯唯诺诺,我希望自己能自信一点

  • 我不知道怎么拒绝别人

  • 我遇到困难会习惯性逃避,我不想再这样了

  • 我厌恶自己,我希望能多喜欢自己一些

  • 我想咨询我的性别认同/性取向


职场

  • 我工作效率极低,希望自己能不要这么完美主义了

  • 我讨厌同事,但又必须要一起工作,我可以怎么做?

  • 我做事极其拖延,希望能提高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

  • 我是管理者,但我不知道要怎么领导别人


两性关系

  • 我们总是为同一件事吵来吵去,该怎么跟伴侣沟通?

  • 我们之间不像夫妻反倒像室友,我希望跟伴侣变得更亲密一些

  • 明明想表达关心,最后却不欢而散,我想要学会去爱一个人

  • 我们分手了,是我做错什么了吗,我怎样才能走出来?

  • 我根本不知道怎么跟异性相处,有什么方法可以教我吗?

  • 我的伴侣经常打我骂我,我该怎么办?


亲子关系

  • 孩子不愿意跟我说话,我们之间越来越疏远

  • 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我该怎么办?

  • 我说的话孩子从来不听,应该如何教育孩子?


心理咨询中会发生什么?

心理咨询一般为50-60分钟一次。

咨询师会询问你想要进行心理咨询的原因,了解你对心理咨询的期望。

如果有时你不知道说什么好,别担心,这没有关系,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秘密的确不是件容易事。无论怎样,咨询师都会认真倾听你的感受、想法与困扰,尝试理解你的世界

在干预阶段,咨询师的理论取向不同,采取的干预手段往往也不同

比如,行为取向的咨询师会使用强化、反应代价、参与式示范和暴露疗法;精神分析取向的咨询师会倾听和诠释;建构主义取向的咨询师会运用治疗性问题(John Sommers-Flanagan & Sommers-Flanagan, 2014)。

你无需理解这些专业名词。重要的是,你需要知道,当咨询师运用的方法使你不舒服时,你随时可以与他沟通,寻求调整

有些问题在你心中积压了很久,你希望他们能有改变,最好是现在、立刻、马上就有质的突破。

但是改变需要时间,在心理咨询中要求立竿见影,也许有些不切实际。不过别担心,你可以向咨询师了解沟通自己咨询的进程


保密

最后的最后,你也许会担心:我的父母朋友同事会知道我咨询的内容吗?

不会,保密是心理咨询的基本原则,只有经过你的同意,咨询内容才会被告知他人。

不过,你需要知道心理咨询有保密例外原则。即下列三种情况咨询内容不保密:

  1. 来访者有伤害自身或他人生命的严重危险时

  2. 若来访者需接受精神卫生方面的诊断和治疗而应转介至专业精神卫生机构时

  3. 法律规定心理咨询师有通报责任时

如果你想知道关于“心理咨询”的更多信息,欢迎后台留言。如果你有其他感兴趣的心理学问题,也欢迎告诉我们。


(注:本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