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开展“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5-01 浏览量:1749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六届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通知和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营造出关注心理健康的积极氛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决定于5月份开展以“我爱我,给心灵一片晴空”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爱我,给心灵一片晴空


二、活动目的

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性高、针对性强的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广大青年学生搭建锻炼心理品质、提高心理素质的平台。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三、活动内容

(一)宣传动员

动员部署“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并对活动安排、时间、地点及参与人员做出详细计划。广泛通知到各二级学院、各班,在全校营造出“我爱我,给心灵一片晴空”的氛围。

(二)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1.宣讲心理健康知识,常识性错误认知;2.对各班心理委员做团体心理辅导培训,确定全校性主题班会,由心理委员组织各自班级心理健康主题班会;3.各班形成总结性文字、图片,在“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心理中心”公众平台发布。

(三)“阳光使者团”心理健康行动由心理中心教师对各二级学院“阳光使者团”学生进行培训,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常规活动。

(四)心理健康讲座

邀请校外专家围绕“我爱我,给心灵一片晴空”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限定主题,组织讲座。

(五)心理影片展映

各二级学院自行选取时间组织学生观看一场心理电影。同时,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每周会在“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心理中心”公众号推荐两部心理影片,带领同学们体验电影人物心理状态。光影艺术可以唤醒成长的动力,理解生命的意义,学会了解自我、完善自我,调整价值观,学习尊重他人、关爱他人。

(六)心灵“垃圾桶”,我为你清理

在校图书馆西广场设咨询点,由心理中心老师及“心晴”心理学社同学负责咨询和收集学生日常心理困惑问题,以便心理咨询中心教师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指导。

在同学中征集“一人一句正能量”,通过学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号“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心理中心”征集转发。

时间:5月中旬25日

地点:图书馆西广场

人员:心理中心专兼职教师、“心晴”心理学社

(七)心灵成长读书会

1、由心理老师带领,提前熟悉阅读内容,领会书中章节要领,并重点品读部分段落。

2、将书中可互动、讨论的部分实践化、深入化,以练习促体验、以交流促领悟。

3、融入心理学技术如排列、绘画、卡牌等,结合书本内容升华体验

4、培养学生助理带领读书会

5、记录、反思。

(八)举办心理征文比赛

1、主题:敬畏生命,感受美好生活

2、投稿时间:2021年5月12日——2021年5月22日

3、要求:以当代大学生为对象,紧跟“5·25我爱我,给心灵一片晴空”心理健康月活动,以“敬畏生命,感受美好生活”为主题。作品形式、题材不限,但须是原创,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应征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作品内容体现 “创意”、“新颖”等要素。请写明参赛者姓名、班级及联系电话,所有应征作品均不退还,请投稿者自留底稿。同学们于5月22日前将征文稿纸质版交至心理中心办公室,注明姓名、班级、电话,同时发送电子版至602414450@qq.com。

4、评选办法:心理中心老师将每天对征文作品进行汇总梳理,根据作品的质量择优初选,优秀作品在公众号发布,以发布7天内平台统计为准,阅读量*1倍+转发量*2倍积分);积分排名、大赛评委意见1:1比例决定最终名次。

5、奖项设置:我们将在微信公众平台中展示同学们的优秀图文消息作品,获奖的同学除可领取奖品外,还有机会成为学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平台后台编辑小记者,如您的作品引起大量转发,更有可能获得其他奖励。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心理素质对学生正常生活的影响,关爱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各二级学院、各班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和动员,支持活动的开展,确保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2、精心组织,营造氛围。二级学院、各班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标语、展板、网络、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载体,广泛宣传精神卫生知识,营造人人关心、关注、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的氛围。

3、总结经验,建立机制。各二级学院、各班要通过此次活动认真总结经验,逐渐构建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