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学校团委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表彰大会暨 《我们的青年时代》示范性团课

作者:团委 左晨曦    发布日期:2023-05-05   点击:900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为激励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牢记时代使命,积极投身强国建设,5月4日16:00,学校团委在学术报告厅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表彰大会暨《我们的青年时代》示范性团课。省政府督导专员、学校党委书记马智勇、执行校长曹庆年、副校长王勇、校工会主席张庆生、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界威锋、公共课部主任常在斌、学校团委书记千红、学生处处长钱穆萨、学校团委副书记王小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艳、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出席活动。

活动在《我们的青年时代》情景微团课中拉开序幕,同学们以“五四运动”为背景,演绎了中国青年在国家危难时刻毅然挺身而出的爱国情怀,声声热血的呐喊展示了青年在不同“战场”上的贡献与担当。


党委书记马智勇总结讲话

   团委书记千红同志宣读了《共青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2022-2023学年五四表彰的决定》。在场领导们分别为活力团支部、优秀学生组织、优秀团员、担当奉献好青年、创新创业好青年、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新媒体与网络宣传先进单位、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志愿公益好青年、社会实践好青年、阳光团总支、支持共青团工作好书记奖、五四青年奖章获奖代表颁奖。 


党委书记马智勇为支持共青团工作好书记获奖者颁奖


执行校长曹庆年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颁奖

副校长王勇为阳光团总支颁奖

团委书记千红宣读表彰决定

校工会主席张庆生为担当奉献好青年颁奖

党委宣传部部长界威锋为活力团部代表颁奖

团委书记千红为创新创业好青年颁奖

学生处处长钱穆萨为优秀团员代表颁奖 

公共课部主任常在斌为优秀学生组织颁奖

团委副书记王小英为社会实践好青年颁奖

优秀青年代表刘子建同学在发言中表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身为新时代青年,要深刻认识到青年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牢记使命,为之拼搏、为之努力,担起应有的责任,为民族复兴、为国家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师代表李艳同志表示青年一代生逢其时,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应坚守教育初心、锤炼育人本领、助力学生成才等方面下功夫。今后将继续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持续做好青年工作,对标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新要求和青年学生的特点,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同频共振,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要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彰显青年智慧,贡献青春力量,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西交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教师代表李艳同志发言

学生代表刘子建同学发言

学校党委书记马智勇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全校广大团员、全体学生和青年教师致以节日祝福,向致力于共青团和学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104年前五四运动所孕育出的五四精神依然奏响浩然正气的爱国主义壮歌,成为一代代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校园文化建设、技能竞赛、教学科研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等重点工作中,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征程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学校也正处在由快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面对机遇和挑战,新时代的青年要勇于担起时代的重任和民族的希望。并向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及全校团员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深学细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要坚定信念,做美好社会的建设者;三是要勤学苦练,做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四要深化改革,把各级团学组织建设好。他强调全校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他希望新时代的“后浪”、“眼中有星光、心底有海洋,朝着梦想挥舞翅膀”、“一起向未来”,用火红的青春谱写民族复兴的壮美华章。

情景微团课《我们的青年时代》

歌伴舞《一起向未来》


歌曲《身为后浪》


情景讲述《跨越时空的对白》


活动主持人

活动上,大学生艺术团和校园文化艺术节获奖选手们还展演了歌曲《身为后浪》、歌伴舞《一起向未来》、情景讲述《跨越时空的对白》等精彩节目,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身临其境的视听盛宴,展现出我校青年不忘初心,赓续红色血脉,立志民族复兴,携手向未来的青春风采。情景剧《跨越时空的对白》更是以革命先烈的故事为蓝本,以新时代历史发展和先烈的希冀为主线,穿越时空,对话前辈,给予观众沉浸式体验,获得了师生一致好评。

据悉,自2022-2023学年五四评优工作自启动以来,经团支部推荐、团总支初审、团委复核等环节,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共评出了优秀青年个人334名和先进集体33个。后期,校团委将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宣传展示,以举办团日活动、分享会等榜样事迹展示活动,展示了我校团员青年积极向上、勇毅前行的精神风貌,营造了我校团员青年创先争优、赓续辉煌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