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智能运维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杜慧峰    发表时间:2023-03-15    浏览量:1117

2023年1月13日陕西省教育厅陕教函〔2023〕44号公布了2022年度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名单,我校“轨道交通智能运维工程研究中心”进入立项建设名单。工程研究中心围绕学校轨道交通学科专业特色,创造性进行学科交叉融合。中心实行主任责任制,发挥“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的三大功能,瞄准市场和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中急待解决之难题开展科学研究,寻找技术路线,服务行业需求。中心与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务工程分公司、西安铁路局、兰州交大、中兴通讯等企业联合攻关,积极开展合作研究及成果转化。

工程研究中心科研面积达到 1200 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达1836 万元,配套设施完善。现有研究人员 51 人,目前队伍中有 2 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为三秦人才津贴获得者;2 名二级教授,6 名三级教授,10 余名硕、博士导师。近年来共承担国家基金项目 3 项;国家教育部产学研项目 10 项;省级以上项目 5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 150 余篇。获批国家专利 100 余件,其中发明专利14 件。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在以下三个方向开展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1)智能运维牵引驱动与故障容错技术研究:鲁棒容错控制与性能优化预测控制博弈问题研究,突破列车牵引驱动与故障容错控制瓶颈。构建数据驱动学习理论的框架体系,通过对列车状态实时感知与预警技术、轨道车辆智能运维与数字孪生技术研究,实现车网一体化协同控制与集群优化应用创新。2)智能运维大数据管理平台研究:将列车研发数据、检修数据、线路特征数据及环境数据等,通过标准化的数据传输推送到大数据平台上,再开展数据的分析、整合、挖掘与处理,以实现对在线运营车辆故障的可预测性,并对所有关键部件做到预测性的维修。3)智能运维再生制动能量回馈和储存方式研究:在分析再生制动能量全功率回馈和全储存方式优缺点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储能型再生制动能量并网系统,有效地防止城市轨道交通中电力负荷波动和再生失效问题,实现再生制动能量的高效利用与列车备用电源的功能,整体上减少城轨运行中的能量损耗。同时工程研究中心配置具有丰富经验的分析人员以及技术管理人员,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力度,提高整体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