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作者:杜慧峰    发表时间:2023-03-01    浏览量:1343

城市轨道交通道床关键技术创新团队简介

    “城市轨道交通道床关键技术创新团队”2022年9月2日入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名单。该团队获批以来,围绕学校轨道交通学科专业特色,创造性将交通工程与土木工程学科交叉融合,并依托陕西高校“轨道交通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和“交通工程”一流专业建立的青年创新团队。团队负责人严心娥教授,女,40岁,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中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主要从事高性能结构材料的开发及其在城市轨道交通中应用研究。

创新团队现有成员15人,平均年龄34岁,全为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1人,在读博士3人;核心成员中拥有陕西省“三五人才”等专业领域的专家1人。团队成员围绕城市轨道交通面临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经济性等问题开展了城市轨道交通道床结构关键技术的相关研究,包括以高性能、高强度的道床结构材料以及减震、降噪复合材料的研发;针对列车运行动力学基础的道床结构随机和时变规律研究,提出列车运行控制技术;针对城市轨道交通道床结构离缝、隆起、沉降、开裂、断裂等风险的监测,建立道床结构监测与运行风险评估系统。

近三年研究团队承担陕西省青年基金项目4项面上项目1项教育厅项目6项承担横向课题2项,资助金额400万元,参与完成西安钟楼地铁施工安全监测工程,并以主导方完成宝鸡,渭南,西安等地轨道环境安全监测工程项目8项。在建筑工程材料、城市轨道施工与监测、交通节能以及交通运行控制等领域发表研究论文近百篇,其中SCI或EI收录30余篇,申请获批国家专利超10项省科学技术奖3项,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3项。团队研究成果为陕西地区的轨道交通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