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喜讯]我校《轨道交通智能运维工程研究中心》获批为2022年度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发表时间:2023-01-18    浏览量:1663

117陕西省教育厅发布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度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陕教函〔202344号)文件,我校“轨道交通智能运维工程研究中心”获批为2022年度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的通知》精神,经学校推荐,教育厅审核、评前公示、专家评审、厅务会审议和结果公示等程序,最终我校贾亚娟教授负责申报的“轨道交通智能运维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2022年度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并命名为“轨道交通智能运维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这一科研平台的获批,开创了我校该领域的历史性突破。

贾亚娟,女,教授,硕士研究生,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超级电容储能、变流技术以及电能质量控制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发表核心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8篇。主持及参与各类教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课题5项。主编出版《电路基础》、《单片机应用技术》规划教材2部。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8项。

该工程研究中心经多年建设,现有固定人员3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4人,讲师及工程师10人。研究中心围绕学校轨道交通学科专业特色,创造性进行学科交叉融合,发挥“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的三大功能,瞄准市场和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中亟待解决之难题开展科学研究,寻找技术路线,服务行业需求。三年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技术开发项目20余项;获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 80余篇。研究中心主要在以下三个方向开展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

1)智能运维牵引驱动与故障容错技术研究:鲁棒容错控制与性能优化预测控制博弈问题研究,突破列车牵引驱动与故障容错控制瓶颈;构建数据驱动学习理论的框架体系,通过对列车状态实时感知与预警技术、轨道车辆智能运维与数字孪生技术研究,实现车网一体化协同控制与集群优化应用创新。

2)智能运维大数据管理平台研究:将列车研发数据、检修数据、线路特征数据及环境数据等,通过标准化的数据传输推送到大数据平台上,再开展数据的分析、整合、挖掘与处理,以实现对在线运营车辆故障的可预测性,并对所有关键部件做到预测性的维修。

3)智能运维再生制动能量回馈和储存方式研究:在分析再生制动能量全功率回馈和全储存方式优缺点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储能型再生制动能量并网系统,有效地防止城市轨道交通中电力负荷波动和再生失效问题,实现再生制动能量的高效利用与列车备用电源的功能,整体上减少城轨运行中的能量损耗。

据悉,2022年度陕西省高校共申报85个工程研究中心,最终54个入选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名单。我校“轨道交通智能运维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的获批,标志着我校科研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科研成果取得了创新性突破。工程研究中心将立足我校学科优势特色,加快创新能力提升,促进产学研合作,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及科研成果转化助力。

目前我校已形成一个创新研究院,一个研究基地,一个省级创新团队,一个工程研发中心的四个一研究平台和人才平台。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品研发与社会服务形成强有力的支撑。现平台已搭建,队伍已组建,预祝我校科研工作实现良性发展,为行业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做出应有贡献,愿西交院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