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槽式太阳能储热供暖装置 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持人及项目介绍

作者:李凤    发表时间:2022-09-17    浏览量:1772

马玉哲,机械工程师。曾在陕西飞机制造公司、鄂邑区机械厂、西安特种机械厂、西安金鹰压铸厂、西安黑牛机械厂及山东潍坊电缆公司、西安布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从事产品研发工作,先后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总工程师。2007年开始潜心研究、设计太阳能储热器及斯特林发动机研发。其中论文“利用铸铁、高温混凝土及其重力的高温高压太阳能储热器”在第四届北京国际储能大会上获奖。20157月“一种可输出稳压蒸汽太阳能储热器”获得国家实用专利,201711月“一种直轴式斯特林发动机”国家实用专利,202012月“无曲柄式斯特林发动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17年所在团队获得陕西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2018年,所在团队“利用荒沙储能的太阳能冷热、电生产装置”项目获得全国沙产业大赛“优秀奖”

分布式槽式太阳能储能供暖装置,在项目完成后能快速利用太阳能进行供热应用,极大的填补了市场空缺。在国家逐步淘汰传统能源,大力推进使用清洁能源的带动下,今后3年将会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因此该产品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以陕西为例,就冬季供暖方面每年消耗的能源达几亿元。市场测算,分布式槽式太阳能储能供暖装置每年需要3万台以上,每台销售定价约为5-6万之间,市场经济可达1.5亿元的市场份额,实现利税近千万元,可安置社会就业人员1000 人以上。该产品的开发是技术发展的必然,是多学科的技术融合,且市场前景很好,由于该储热器储热材料主要为工业废料(高炉水渣),因而对我国能源革命和工业技术以及废物利用具有着很大的意义,极大的推进了清洁能源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


小型槽式太阳能储能供暖装置样机质量指标:

接收面积       ≧66平方米

储热器体积     ≧30立方米        

供热面积       ≥300平方米 (以18℃ 2.3米高算)        

供热温度       ≧18℃

   连续供热时间    ≥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