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高莉申报的文化与旅游厅2022年度课题喜获立项

作者:王雄    发表时间:2022-08-18    浏览量:2366

2022年817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课题研究项目立项的通知,我校交通运输学院教师高莉主持的《贯通陕南、关中、陕北的旅游专列可行性研究》批准立项,获省厅科研资助2万元。


高莉,副教授,管理学硕士,交通运输学院专职教师依托陕西省轨道交通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陕西铁路文化中心,结合自身专业背景,主要从事“轨道+旅游”融合的研究工作近五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十几篇,其中有多篇被EI收录,参加省级项目项,参编教材2本,主持校级课题3项。其科研团队成员研究特长聚焦交通运输优化、旅游文化与发展,为课题高质量完成提供了保证。

《贯通陕南、关中、陕北的旅游专列可行性研究》通过采用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相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西安地区“轨道交通+旅游”模式进行探讨首先,通过大量查阅关于轨道交通、高铁旅游、旅游专列的相关文献,整理陕西现有铁路资源条件、沿线旅游资源基础以及旅游客流、旅游专列开行条件其次调研陕南-关中-陕北旅游专列的市场需求,据此分析得到旅客人群、受教育程度、可支配收入等相关信息认为旅游客流充足,极具发展旅游专列产品的潜力最后对旅游专列产品进行设计,形成一套完整的旅游专列产品开发研究体系。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陕南-关中-陕北旅游专列开的研究,助于促进我省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该研究成果迎合了省内旅客出行需求,提高旅客出游欲望助力我省经济和消费复苏,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同时有利于促进陕西省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2022年度陕西文化和旅游厅与省社科联合作项目-文化和旅游课题研究项目共立项51项,该类项目为我校教师首次荣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