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申报的2022年度陕西省体育局体育科研常规课题喜获立项

作者:杜慧峰    发表时间:2022-07-08    浏览量:3047

2022年630日,陕西省体育局发布了《陕西省体育局关于2022年常规课题立项的通知》陕体办发[2022]54号,我校教师董晨的《国内大循环视角下陕西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张园园的《关于碳中和视角下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探析的研究》陈洁的《体教融合背景下陕西省排球后备人才培养路径研究》和王长临的《关于智慧校园背景下体育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的研究》喜获陕西省体育局2022年常规课题立项。

 陕西省体育局2022年常规课题是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陕西省“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不断提升我省体育科研理论水平,助力我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展开的一项科研工作,研究方向包括体育产业、体教融合、竞技体育等。






董晨,助教,在读博士,公共课部体育教研室教师。负责我校公共体育课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体育产业,体育教育理论。科研团队成员李洪强、杜熙茹、张震、陈洁、吴静,研究专长分别为体育理论、体育产业、体育经济、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消费等。董晨、张震与博士生导师杜熙茹教授合作开展了1项教育部课题和1项省级课题的研究,并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多个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其中1篇论文获一等奖。课题组成员长期从事体育产业相关方向研究且积累了一定的成果和经验,为本次课题立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内大循环视角下陕西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以构建体育产业国内大循环为视角,以经济学、运筹学为基础,以消费社会学为两翼,关联城市空间理论、协同理论和产业集聚理论形成本研究的理论基础框架,通过现状调查、地域分析等,将城市群和经济带串联成陕西省体育产业规划线路,开展陕西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张园园,讲师/工程师,交通运输学院双师型教师,国家级考评员,负责我校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高速铁路客运组织相关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优化。其科研团队成员张睿、韩二伟、王珊珊、徐松、李志春,研究特长轨道交通运输组织优化、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优化、交通运输规划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产业经济发展

《关于碳中和视角下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探析的研究》基于创新生态视角,以轨道交通时代为研究背景,聚焦于低碳条件下后全运时期西安地区“轨道交通+旅游”模式探讨,通过大量查阅关于轨道交通、高铁旅游、西安体育旅游的文献,查阅国家体育总局、陕西省体育局、西安市政府网等官方网站的相关政策,以及利用问卷调查法和访谈相关领导、体育旅游专家学者,探讨西安体育旅游发展的现状,并采用数理统计法对西安地区体育旅游的发展现状、节假日客流情况和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用SWOT分析法探讨轨道交通时代西安体育旅游发展的优势、不足、机会和挑战。最后提出低碳条件下西安地区体育旅游发展对策。有利于促进西安市乃至陕西省体育旅游的发展,符合国家提出的“双循环”新发展战略,顺应陕西省、西安市以及社会的发展趋势。

陈洁,讲师,公共课部体育教研室教师。负责我校公共体育课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体育教学与训练,校园体育。其科研团队成员董晨、吴静、杜宁、王景宇、李博,长期从事高校教学工作与带队训练比赛,对体教融合及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有一定的研究以及实践经验,研究特长为体育赛事、体育教学与训练、体育理论等。

《体教融合背景下陕西省排球后备人才培养路径研究》是以我国新时代体教融合为研究视角,坚持“健康第一,以人为本”,协同发展的理念,对体教融合的概念、演变历程、内涵进行系统梳理,结合陕西省排球项目开展的实际情况,分析建立陕西省排球后备人才库的可行性,探索陕西省排球后备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王长临,助教,公共课部体育教研室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生物力学,智能体育技术。其科研团队成员李小坤、王小妮、李充的研究特长为高校体育教学、体育场馆、体育产业等。

《关于智慧校园背景下体育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的研究》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文体中心等校园场馆建设为实例,研究分析体育教育和智慧化信息技术的融合问题。项目组运用物联网思维和技术构建校内个人身联网(Internet of Bodies,IOB)系统,搭建智慧化校园体育教育平台。该项目有助于保障学生校内体育运动安全,提升我校体育教育信息化程度,有助于增强体育课堂教学和学生训练效果,解决一线师生和其他课堂参与者的现实需求,并对我省其他高校有理论参考价值和实践推广作用。

   希望广大教师发扬不畏困难、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秉承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科研作风,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力争产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提升我校科研软实力贡献力量,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