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申报的2022年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2022年度一般项目喜获立项

作者:杜慧峰    发表时间:2022-05-07    浏览量:2265

     2022年4月29日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陕社科联[2022]39号),我校马艳荣教授主持的《陕西红色旅游文化语言形式表征与社会语用功能构建研究》和王盼讲师主持的《乡村振兴战略下陕西农村幼儿教师运用非正式评价的现状与改进对策研究》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2022年度一般项目的青年项目资助。


      马艳荣教授主持的《陕西红色旅游文化语言形式表征与社会语用功能构建研究》拟以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文化,讲好陕西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背景,以陕西省2个全国重点红色旅游景区陕甘宁红色旅游区和“川陕渝红色旅游区”作为传承红色文化载体为基,以“语言+文化+旅游”为主线,借陕西红色历史、文化、遗产红色旅游发展的“先天”优势,以陕西红色旅游语言文本为研究对象,从认知和社会层面剖析语言使用对中国地域形象构建和意识形态价值作用的社会语用功能,揭示红色文化语言文本构建红色文化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中所起的作用和社会价值。

本项目可为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的研究提供真实有效的语料,同时对对外汉语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具有一定助推作用。本研究有助于打造陕西省文化名片,提升陕西省乃至全国的红色文化浸染、熏陶,进一步凝聚伟大的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创造精神,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助力从而推动社会经济和谐有力发展。

项目负责人马艳荣教授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及以上8篇,曾主持多项科研结题,具备研究能力,项目组成员具有一定的前期研究基础,紧跟学科领域研究前沿。另外,学校科研经费充足且具有较丰富的图书资料,为本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王盼讲师主持的《乡村振兴战略下陕西农村幼儿教师运用非正式评价的现状与改进对策研究》以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陕西农村幼儿教师运用非正式评价的现状及改进策略作为研究主题,通过对陕西农村部分幼儿园幼儿教师运用非正式评价的场合、频次、类型等信息,了解陕西农村幼儿教师运用非正式评价对幼儿产生的正面及负面影响,分析幼儿教师运用不正当非正式评价的原因,最后提出解决对策。关注陕西农村学前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关注陕西农村学前儿童学习兴趣引导、创造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对陕西农村学前儿童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笔者希望通过本研究为陕西农村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

该项目以陕西农村幼儿园为研究目标,通过实地调研,掌握陕西农村幼儿教师在幼儿生活、幼儿教育与幼儿游戏中对幼儿非正式评价的次数、种类、效果及非正式评价发生的场合,以期掌握陕西农村幼儿教师运用非正式评价的现状,分析非正式评价在幼儿学习、生活及成长中的作用,针对部分幼儿教师非正式评价运用不合理的现状提出改进方案。

    项目期望构建陕西农村幼儿教师非正式评价的评价指标;撰写《乡村振兴战略下陕西农村幼儿教师运用非正式评价的现状与改进对策研究》研究报告一份;为同行研究者提供研究参考;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