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获得202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厅科研立项

作者:张丹    发表时间:2022-03-07    浏览量:2463

近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2年度科研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共有2项一般项目课题荣获立项,包括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立项课题分别如下:


1、公共课部常在斌教授主持的《基于数据驱动的毕达哥斯拉模糊粗糙集模型及其在轨道不平顺估计中的应用》,获批资助5万元。


本项目以轨道交通不平顺为研究对象,建立基于数据驱动的毕达哥拉斯模糊粗糙集模型,研究基于数据驱动(样本驱动和特征驱动)的数据挖掘方法,并结合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等方法,实现从轴箱振动响应推断轨道结构的状态以及病害类型。首先,建立毕达哥拉斯模糊粗糙集模型(例如变精度、多粒度模型等),及特征选择方法。接着,基于上述方法,进一步研究该类方法在数据驱动下的更新机制与计算方法。最后,建立轨道交通不平顺现象的毕达哥拉斯信息表,并结合深度学习的方法,进行仿真实验。

2、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王亚亚主持的《高性能双向车载充电拓扑及低频间谐波抑制方法与应用研究》,立项金额5万元。


本课题从实际工程出发,阐明零序电流与二次脉动电流在拓扑中的流通路径,提出一种有源功率解耦拓扑与中 线结构一体化的高功率密度双向拓扑结构,研究三相独立工作并实现二次脉动功率吸收的解耦控制方法;针对V 2X模式下时变非线性不平衡负载形成的低频间谐波和二次脉动功率,阐释低频间谐波的产生机理,描述低频间 谐波与电压波动率之间的相关性,探索新的基于特征分解法的低频间谐波检测方法和最优解评价标准,精确检 测低频间谐波信息,设计高鲁棒性的低频间谐波抑制方法,保证双向充电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