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 “中华数字文化出海与一带一路建设”主题讲座

时间:2023-04-04 浏览量:397

  3月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智慧教室7-310成功举办“中华数字文化出海与一带一路建设”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文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黎荔教授,讲座由段联合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黎荔教授“中华数字文化出海与一带一路建设”主题讲座

  讲座上,黎荔教授围绕“中华数字文化出海与一带一路建设——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中心思想从中国成为全球数字文化领域新力量、多重因素推动中国数字文化出海步入发展快车道、中国数字文化产业细分领域格局初现和推动中华文化从“走出去”向“走进去”发展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了中华数字文化出海与一带一路建设。讲座特别从李子柒现象及中国文化出海、中国网络文学出海和中国移动游戏出海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举证和阐述,强调网络与数字不仅是中华文化全球传播的新途径、新平台,为中华文化赋予强大的生命力,同时也将推动中国由文化大国升级成为文化强国,占据新一轮全球文化和科技竞争的主导权。

  讲座后,各位老师积极和黎荔教授进行交流互动,获益匪浅。段联合院长总结道,黎荔教授以她广阔的专业视野和厚实的知识积淀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们耳目一新,让我们领略到中国文化数字化出海的一道亮丽春色,感受到优秀中华文化的无比魅力,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文化是观念和观念的外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这个民族在过去五千年的历史发展中逐渐形成的富有特色和无比优势的人类文化形态,其核心观念包括仁爱和平的价值理念、自然和谐的审美情趣、中庸辩证的致思原则与方法,这一核心一直影响着我们的制度建构、行为方式和造物方式。这种大善大美的文化理念必然不例外的影响到我们今天网络时代的种种艺术创作,并赋予这些艺术作品以强大的生命力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必然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喜爱。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应当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胜利的深层原因,认真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把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善大美自觉地贯穿到课堂教学和育人实践中去,为培养有社会主义思想觉悟、有优秀道德修养和文化修养的一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