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学习“道钉”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3-03-28 浏览量:512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化建设,传承“道钉精神”,使“道钉精神”深入人心,3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智慧教室7-206开展体现“铁路人”的精神风貌与高尚品质的“道钉精神”学习座谈会。党总支书记李艳同志主持会议,会上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道钉”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习“道钉”精神座谈会现场

  首先,纲要与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小伟同志带领全体教师学习“道钉”精神。道钉,是经过高温高压和千锤百炼锻造而成,维持两条钢轨之间的固定轨距,保证线路平稳和列车安全运行。由于道钉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折射出来的品质,逐渐被人们比拟为一种精神,叫做“道钉”精神。我校大学精神和“道钉精神”的内涵表述在实质上是统一的、相辅相成的。我校把“道钉”精神内涵表述为三个层面为自身硬、扎得稳、靠得住。自身硬——就是要像“道钉”一样经过千锤百炼,做到思想硬、作风硬、能力硬。就是要有本职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自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就是要自觉践行“自律、勤奋、精业、敦行”;扎得稳——就是要像“道钉”一样踏踏实实、坚守岗位,不畏严寒、不惧酷暑、不避风雨,无怨无悔、承载负重、永不松动,要有精于实干的品质,锻造履行责任义务的坚强意志和坚定魄力;靠得住——就是要像“道钉”一样“一钉守护、万钉同心”,脚踏实地,扎根生产一线,养成具有接力奋斗的品质和气概,要从小事做起、久久为功,敢于破解难题、爬坡闯关,切实实现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习“道钉”精神座谈会现场

  会上,杜国庆老师表示,学习道钉精神就要有一股奋不顾身的实干精神。我校是陕西省唯一一所以轨道交通类专业为主的普通本科高校,作为教师应深入领会道钉精神,把道钉精神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做到“自身硬、扎得稳、靠得住”。要在三尺讲台“锻造”自己,在“学然后知不足”中提升自己,争做教学能手、业务骨干;要有一颗恒心干到底,要常怀感恩之心,常念教育事业的领路之人,迎着学校评建之契机,拓展胸怀,开拓格局,扑下身子,在埋头苦干中实现理想;要不计较个人得失,只为学生能成长成才踔厉奋斗。李禾俊老师表示,教师学习道钉精神,就是要打造一批骨干教师队伍,站上讲台,更好地让教师领会精神,明确使命担当,站住讲台、站稳讲台,提升业务水平和教学质量。

  最后,段联合院长总结发言。他表示,各位教师要深刻理解、领会道钉精神,这一精神中包含着显性与隐性的品质,同时也是“铁路人”精神的彰显,在迎评促建关键时期,希望全体教师能够沉下心来,明确目标,扎实做好道钉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