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时间:2023-03-21 浏览量:429

  为丰富教师课堂教学素材,立足现实问题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深度和广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相关教师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段联合院长一行人与林兴汉先生进行深入交流

  3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段联合、学院督导张晓宜和资深教师张舒一行人拜访了鄠邑区西坡头村民间文化人林兴汉先生。林先生用近半小时流利的快板,清晰地展现了户县历史文化脉络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令人耳目一新。谈到户县解放前后,林先生又介绍了几位户县籍重要的历史人物——贾小侯、曹月轩等人的英雄事迹,极大丰富了思政课教学的地方文化素材。同时,韩小军、武妮娜、何谌谌等青年教师也积极行动,与当地多名地方文化人士建立了紧密联系,搜集到了大量的鄠邑区历史文化资料,为进一步开展教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张舒、张晓宜两位教授和耿书记进行深入交流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在过去探索乡村振兴资料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主动响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所,确定了服务当地区域发展的基本方向,加强了鄠邑区乡村振兴调查研究,段联合院长主动联系鄠邑区委、玉婵乡街道办,并于3月17日派出张晓宜、张舒两位老师前往玉婵乡胡家庄收集和调研乡村振兴实际情况。在胡家庄,两位教师认真听取了原村党支部书记耿书记关于荣华集团与胡家庄"公司十农户"模式中,发展带动人员、土地流转、公司和农戸利益保障、集体经济等问题的介绍,收获了丰富的真实材料。在学院教研室集体备课、教师磨课中,张舒、张晓宜两位教师倾囊相授,提供了大量丰富的课堂教学素材,青年教师受益良多,也进一步深化了对乡村振兴研究的认识,充实了教师理论素材,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据悉,该院在长线式实践教学的基础上,与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通过党建引领、互助共建,实现学校人才学科优势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全面构建资源共享、课题共研、人才共用、基地共建的发展新格局。同时,促使思政课教师扎根农村广阔天地,立足现实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加快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