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师板书大赛 校党委书记马智勇出席活动

时间:2022-11-11 浏览量:638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板书设计能力,搭建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平台,促进教师相互交流与学习,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展示教师教书育人的风采。11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在1-101和1-102教室举办教师板书大赛。校党委书记马智勇,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潘春辉,人事处处长朱东霞,质评处处长李海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段联合、副院长李艳、教研室主任李禾俊、郭超妮、王莉、杜国庆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老师,该院全体教师观摩了本次比赛。

 

  本次板书大赛教师们积极参与,前期经过教研室评比,最终王小伟、何谌谌等16位教师进入比赛环节,比赛共分为两个场次同时进行。比赛中,参赛教师根据选定课题的教学内容和知识结构,精心设计出一幅幅布局合理、内容充实、重点突出、书写规范、有示范性、形式多样的板书作品,充分展示了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评委老师从讲授内容、教学方法、语言表达、板书板图、教态仪表等五个方面认真评选,最终徐甲荣、何谌谌两位教师获得一等奖,曾艳艳、张萍萍、王小伟、田笑潇四位教师获得二等奖,付旭华、王娟莉、丁玉玲、周圫梓、武妮娜、张晶六位教师获得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本次板书大赛做了精彩地点评。马智勇书记谈到,本次板书大赛举办的很及时、很有必要。教师板书形式丰富多样,充分展现出了教师的个性和风采。同时,也存在一些教师板书与标题不同步、板书与PPT雷同、板书太少、书写不规范等问题。他强调,好的板书是教师的门面,是教师文化修养的体现,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建议,一是板书应该与教学内容同步、与学生的学习思维同步、与PPT同步,突出教学重点与难点,调整课堂教学节奏。二是好的板书要有设计、手段和框架。可以使用不同颜色的粉笔、不同字体,将主板书与副板书进行区别。三是好的板书让人赏心悦目、章法醒目,体现书法美、绘画美、颜色美、姿态美和意境美。

  潘春辉从板书的布局进行分析,强调教师讲授内容要注意重难点和时间分配,以学生为中心,进行启发式教学,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她表示,教师注重教学内容的设计应符合大学生学情,引导学生课堂课下自发探索,实现目标、活动、评价三者循环。强调教师应在教学方法设计上多下功夫,设计学生活动内容的升华和突出,注重课程的打磨。

  朱东霞高度评价了本次板书比赛和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段联合院长强调板书要有“四美”,结构美、艺术美、形式美和设计美;李艳副院长强调教师讲课应突出讲课重点,注意板书书写规范,比赛不仅是教师基本功的展示,更是大家互相学习和互相帮助的平台,希望大家能互相勉励,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更好的快速成长。

本次板书大赛充分展现了教师的个人风采,提高了教师对板书设计的认识,促进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深入研究教材,互相学习,研究如何巧妙科学的板书,努力提高教学板书的科学性、知识性、教育性、艺术性及实用性,以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增强教学效果。